EN
https://www.gov.cn/

厦漳泉政务服务试点“异地代收代办”

2021-03-08 17:30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8日起,我省厦漳泉地区将启动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试点。试点工作围绕医疗、社保、公安、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首批梳理了18项高频个人和企业事项,在三个设区市之间开展“收受分离”模式的政务服务异地通办试点。

此次试点由省发改委(省审改办)牵头省直部门和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研究制定了“异地代收代办”试点工作方案。据介绍,申请人可在三个市及所辖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省内通办”窗口提交试点事项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异地通办系统及快件邮递方式发送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试点中,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将根据办事群众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现场指导+全程电子化”“在线即时办理+现场反馈结果”和“异地收件初审+寄递服务”等办理方式,为异地办事群众提供精准的服务。

目前,我省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已专门上线省内通办“异地代收代办”系统,窗口设置、系统配置、人员培训等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2月8日起厦漳泉地区各政务服务中心即可受理试点事项异地办理申请。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有57.05%的政务服务事项达到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办”标准,企业群众可通过全流程网办方式实现这些事项的异地通办。针对部分由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线下办理的事项以及企业群众有较多线下办理需求的事项,此次试点通过“收受分离”,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突破以往异地办事只能通过“全程网办”单一模式,丰富异地办理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深化“省内通办”。

据介绍,试点将探索建立“标准统一、网上互办、异地收件、双向快递”的通办服务机制,逐步完善与“异地代收代办”模式相适应的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相关工作机制。下一步,我省将拓展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事项清单,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稳步推进。根据试点情况和省里统一安排,适时将政务服务异地通办向全省范围复制推广。(记者 游笑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