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乌中合作创造新机遇——访乌克兰工商会主席根纳季·奇日科夫

2021-03-11 13: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基辅3月10日电 专访: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乌中合作创造新机遇——访乌克兰工商会主席根纳季·奇日科夫

新华社记者 李东旭

乌克兰工商会主席根纳季·奇日科夫日前在基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

奇日科夫表示,过去5年,乌中双方在合作范围、合作层次等方面有明显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机制更加成熟高效。乌克兰工商会已在中国5个省份设置了办事机构,多次组织乌克兰工商企业赴华参加进博会等活动并成功寻得商机。

他说,2019年中国成为乌克兰最大贸易伙伴国,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乌克兰对华出口仍增长近70%,两国经贸合作增长势头强劲。

他还表示,近年来两国农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乌克兰成为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中国目前是乌克兰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之一,两国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他说,今年,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敖德萨州的农业产业园和农场计划引进中国的节水灌溉技术和设备,以解决当地干旱问题。此外,当地政府正与中国投资者洽谈农产品加工项目,相信中国技术和资金将助力乌克兰农产品提升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和附加值。

奇日科夫认为,物流便利化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创造了机遇。随着中欧班列开通,两国物流效率大大提升,乌克兰作为欧亚交通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增强。

2020年7月6日,汉欧国际“武汉-基辅”中欧班列首班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成为两国首个常态化运行的直达货运班列。目前,烟台、南昌、西安至基辅的直达班列也已相继开行。

奇日科夫说,他参加过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赢得各方高度赞誉。随着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签署,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将加快推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