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各大政团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2021-03-12 08: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3月11日电(记者 丁梓懿、刘明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各大政团纷纷表示全力支持和坚决拥护。他们表示,此次决定能有效堵塞选举制度漏洞,促进港人广泛均衡参与政治,并有助于确保社会集中精力解决经济民生等迫切问题,符合广大香港市民福祉。

香港民建联表示,全国人大作出决定是拨乱反正之举,体现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原则。相关决定调整选举委员会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能够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制度,促进港人广泛均衡的政治参与,同时保证各级选举参选者均符合爱国者标准,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

香港工联会表示,香港过去两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政府一直从国家层面,根据香港现实情况,为香港解决迫切问题,包括去年制定实施的香港国安法令香港迅速由乱及治。此次完善选举制度,可确保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人员均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结束香港长期以来的政治争拗,确保特区政府和立法会集中精力处理经济民生问题。

香港经民联认为,全国人大决定提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总体思路,通过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体现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同时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这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可以阻止反中乱港势力进入政权架构,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又保障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新民党表示,现在是合适时机完善选举制度,让立法会符合宪制要求,真正履行基本法赋予的职能,提出意见协助特区政府改善施政。

香港自由党认为,回归23年来,香港未能全面确保“爱国者治港”,一定程度上致使选举制度沦为反对派的弄权工具。这些情况近年渐趋严重,危及国家主权,偏离“一国两制”方针。反对派借机瘫痪立法会运作,令法案审议工作严重滞后,特区政府施政举步维艰,影响社会民生,实在难以接受。因此,中央采取有力措施以杜绝社会乱象是当务之急。

香港各大政团均明确表态,将继续勇于担当,积极发声,当好坚定的爱国者,协助特区政府宣传全国人大决定,推动向公众的解说。同时还将全力配合本地立法相关工作,尽快落实全国人大作出的决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