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运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
全力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2021-03-12 09:56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运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全力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2019年春运分别下降31.2%和51.4%

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8日结束,春运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为确保群众安全返乡返岗、欢度传统佳节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2019年春运分别下降31.2%和51.4%,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下降39.7%,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下降58.3%,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特别是春节假期7天,实现了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零发生。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紧盯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精准研判、精确指导,防范在先、化解在前,全要素排查源头隐患,将不合格的人、不合格的车排除在春运之外,将不安全的道路隐患消除在春运之前。全国启用3000多个交警执法站和1万多个临时执勤点,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对春运期间多发、安全隐患大的拼车包车超员载客、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持续组织全国夜查统一行动,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同时,坚持管理与服务、宣传与严查相结合,提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预警,及时公布交通管理措施,积极开展警媒联动,为群众持续提供安全出行信息服务,坚持边执法边宣传,全国联动直播超70场、500小时,将抵制酒驾、抵制超员等法治课搬上马路、送上云端,全力守护“万家灯火团圆时”。春运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现场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较2019年上升87.2%,因酒驾、醉驾肇事的交通事故起数下降44.4%,死亡人数下降74.2%,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未发生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恶性事故。

春运期间,我国西部、南方地区迎来多轮雨雪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地区出现多轮降水,华北、华东、中南地区经历了大雾天气过程。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加强省际协作、全线联动、全网分流,最大限度减少封路,最大限度保障通行。全国日均出动警力5.3万人次、警车1.4万辆次,山西、黑龙江、辽宁、河南、新疆等受到强降雪、大风影响地区交警及时救助、驰援受困群众1.1万余人次。春运40天,全国广大交警辅警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用汗水守护平安,甚至付出生命,先后有6名交警辅警因公牺牲,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