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消协调查六十个农村集贸市场:超八成消费者认为市场环境得到改善

2021-03-14 08:1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消协调查六十个农村集贸市场
超八成消费者认为市场环境得到改善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60个农村集贸市场“再体验”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度60个农村集贸市场的实地体验总得分为65.14分,连续两年呈现稳步增长。

2018年以来,中国消费者协会持续关注农村消费环境,连续3年组织开展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工作。2020年9月至10月,中国消费者协会选取了2018年和2019年调查中问题相对较多、消费者评价得分相对靠后的60个农村集贸市场,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针对当前农村集贸市场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再调查体验。

据介绍,体验和观察的环节主要涉及农村集贸市场整体情况、农副产品、生活用品、生产用品和总体感受5个部分。

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一半市场调查体验得分连续两年上升。从消费者感知得分结果来看,2020年消费者感知得分为79.72分,相比2019年提高了1.62分,消费者感知得分连续两年稳步提升;超八成消费者认为市场环境得到改善。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但调查中,仍发现一系列问题值得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首先是问题商品(假冒商品、伪劣商品、“三无”商品、过期商品)出现反弹式增长。调查数据显示,在2019年调查的60个市场中有36个市场发现存在疑似问题商品,而2020年调查时存在疑似问题商品的市场增加到41个,数量不减反增。

另有24.84%的消费者反映在农村集贸市场遇到过假冒伪劣产品,27.48%的消费者表示遇见过“三无”产品,这两类问题商品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说明农村集贸市场中问题商品仍较普遍。

其次是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仍较为突出,实际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数据结果显示,60个市场中存在垃圾堆积、脏污、异味等卫生问题的市场由2019年的19个上升到2020年的26个。

此外,生活用品整体体验较差,商品的“种类齐全”和“生活用品质量”两个细项指标得分较低。调查显示,60个市场中有26个售卖婴幼儿服装,其中有15个市场售卖的婴幼儿服装中存在未标注材质信息、生产厂商、出厂情况等信息的情况。“维权方便”与“售后服务”也是消费感知评价短板指标,有待加强。

“从调查情况看,一些前两年调查体验中反映存在的质量、市场管理等问题总体有所改善,但一些典型问题仍存在,如市场环境卫生问题、商品质量问题、商品售后服务等,涉及‘三无’等商品和食品质量问题的情况有所加剧,需引起重视。”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要持续完善各类农贸市场管理规范,进一步明确农村集贸市场的管理权责单位,做好农村集贸市场的经营管理、维护和更新,丰富消费供给,稳定交易秩序;打造城乡流通、互惠的消费场所,密切关注并预防各类商品和服务的问题从城市向农村进行转移和扩散。(记者 王海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