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出台40条具体措施 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

2021-03-17 11:09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方案》,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40条具体措施和要求。

针对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方案》提出在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等特殊场所外,不得将“健康码”作为老年人通行的唯一凭证,无法提供的登记个人信息,填写健康承诺书;严格规范“健康码”全省互通互认,推动“云南健康码”全国互通互认,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建设改造一批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站等设施,鼓励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用品代购、家政预约等服务;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统筹考虑老年人困难,提供风险提醒、紧急避难场所提示、“一键呼叫”应急救援等服务。

《方案》聚焦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提出了具体措施。交通出行方面,提供电话预约或即时叫车服务,为老年人打车提供便利,设置出租汽车候客点、临时停靠点;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的服务方式,设立老年人优先购票窗口、专用等候区域或绿色通道;推进交通“一卡通”全国互通与便捷应用,推动社保卡增加交通出行功能。

为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方案》明确,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等就诊服务,3月底前,所有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等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探索建立高龄、空巢、失能等重点老年群体的走访探视制度,满足居家老年人的个性化健康需求。

《方案》还提出,对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以及各类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对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提升手机银行产品的易用性和安全性;保留需要预约的文体场所的窗口和电话专线,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实现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便捷办理,四级政务服务大厅要设立老年人服务综合窗口;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积极开发智能辅具、健康监测等智能化终端产品,推动网站提供有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引导老年人积极融入智慧社会;通过科普讲座、大众传媒等,广泛宣传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实施常态化综合监管,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记者 段晓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