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零

2021-03-18 09:42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近两年,宁夏经过10轮不间断的消权、减权,自治区本级行政职权由6264项压减为193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清零,用持续的简政放权,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近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挑战,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区审批服务管理和政务服务系统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政务服务等关键领域改革,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权力瘦身上,我区坚持刀刃向内,持续简政放权。全面实行权责、事项清单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要素在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四同”;推进事项办理标准化、最优化,去年全区县级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60%以上,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均压减30%以上,无法律法规依据证明事项全部取消。

在营商环境上,我区先后出台“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148条”措施,今年又提出了“50项”重点任务,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总体指标排名全国第十一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材料和办理时限大幅压减,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减税降费、中小企业融资、资金直达、“证照分离”等改革,既助企纾困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在政府服务上,我区推进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12345热线有机结合,实现了线上线下功能互动、融合互通。一揽子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向大厅集中、向基层延伸,70%以上政务大厅实现“一窗受理”,90%以上事项上网进大厅,实现五级政务服务机构全覆盖、园区项目审批“一站式”代办。

在网办水平上,我区高标准、高起点建成贯通区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一张网”,与近40个审批系统、1040个县级以上审批机构全链接,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比率均达90%以上,82%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近3年我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价连续排名西北第一、西部第四。(记者 周一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