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冬奥引领 河北张家口打造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2021-03-18 17: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3月18日电(记者 杨帆、秦婧)家住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建国路的王林(化名)腿脚不便,出门只能依靠轮椅。不过近半年来,每次他来到张家口市民中心办事,不用工作人员帮忙,自己就能从无障碍通道进入大厅中的无障碍电梯,顺畅来到业务办理窗口。

“以前只能尽量少出门。现在无障碍设施越修越好,感觉生活圈都扩大了。”王林说。

年近八旬的市民刘松(化名),儿女均在外地工作,平日由于腿脚不便,只能在家门口附近遛遛弯。自该市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后,老人现在基本每天都要早早到公园锻炼身体,感觉身体也比以前硬朗了好多。

公园负责人麻志成介绍,公园从设计理念到施工过程,系统性考虑并遵循了无障碍设施建设要求,做到了全园无障碍通行。“公园设置无障碍通行口、坡道、第三卫生间、低位洗手池、无障碍升降机、卫生间婴儿挂床等多种设施,消减了园区南北向、东西向较大的高差和坡度,为老弱病孕幼和残障人士提供了便利的游园和使用条件。”他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以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全面推进以冬奥赛区为核心的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市县村镇工作。

张家口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周金生介绍,张家口先后出台了多套政策方案,截至目前,共改造盲道202.8千米,缘石坡道4422处,无障碍卫生间506个,设置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54处,无障碍停车位736个,公共场馆无障碍座席148个,接待和服务区域低位设施79处,方便了残障人士工作生活,全市无障碍环境实现了历史性变化。

2021年2月,张家口市被住建部等五部委正式确定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周金生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社会建设工作,下一步张家口将重点解决好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到位、不系统的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