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们对扎根中国信心更足了”

2021-03-19 07: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们对扎根中国信心更足了”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介绍会侧记

方向更明,信心更足——这是来自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代表们的共同声音!

3月17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介绍会”在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发展战略和规划司、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出席介绍会,全面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有关情况。包括高通、赢创、可口可乐在内的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立足当前,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中国将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解读这些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把“金钥匙”;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一步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越是重要,越得重视;越是重视,越看细节。正因如此,介绍会上外商投资企业代表抓住这次和政策制定者直接对话的宝贵机会,连珠炮式的提问,问的都是各家最关切的事。

“我们对绿色发展非常重视,请问‘十四五’规划如何与碳达峰、碳中和相结合?如何理顺两者间的逻辑?”嘉吉(中国)副总裁马征率先提了一个国内外高度关注的问题。

“我们来自石化行业,请问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公布后,新能源产业和生态环保等领域有没有具体的行业发展规划和指标?如果有,从什么渠道可以获取信息?”赢创(中国)首席代表脱建梁的追问颇有操作性。

会场内,随着提问的话筒在与会代表间传递,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话题频频出现,生动的互动场面表明,融入中国朝气蓬勃的发展大潮、促进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共同追求。

内容权威、信息量大、含金量高,这是与会代表参会后的普遍感受。唯有读懂中国的当下、读懂中国的未来,才能更好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红利。“今天的介绍会很有意义,我们的方向更明确了,这有助于外商投资企业在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作出应有贡献。”马征说。

身处中国正在加速形成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中,外商投资企业有信心也有能力取得更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令广大外资企业备受鼓舞。这样的介绍会有助于帮助在华外资企业加深对中国经济政策和未来发展规划的理解,促进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业务拓展,更加坚定了外资企业扎根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记者 田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