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

2021-03-22 07:2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7495.6万剂次
60岁以上老人有望大规模接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当前,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截至3月2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7495.6万剂次,接种人数正在稳步增长。

贺青华表示,部分地区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开始为60岁以上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同时,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推进研发,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将大规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

既然疫苗需要大规模接种,那么产量如何保证?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毛俊锋表示,目前疫苗产量和2月初相比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下一步还会进一步提升,全年的疫苗产量完全可以满足全国人民的接种需求。

毛俊锋表示,现在疫苗生产总量、扩产增产速度在我国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求企业在增产扩能过程中要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盯紧关键工序、关键节点,确保在目前大规模放量的情况下,疫苗的质量始终是安全和稳定的。

肿瘤患者或在备孕期以及孕期妇女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目前关于肿瘤患者、孕妇使用疫苗的系统研究数据还比较少。一般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新疫苗或减毒活疫苗,从慎重角度考虑是不给孕妇接种的。当然,后期会随着研究数据的不断积累,作为暂时的禁忌会发生改变。

如果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王华庆表示,基于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还有对已用疫苗的经验,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又打了新冠疫苗,在这个时候不建议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的特别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怀孕。但是我们建议后期要做好孕期的随访和定期检查工作。

贺青华强调,目前上市的4款疫苗在说明书中对于接种的禁忌有明确界定。在接种疫苗时,公众需要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身体健康状况及其既往病史、过敏史等信息,包括慢性病患病史,以便医生进行综合评价。(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