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鲛四栖”!安徽成立水上搜救基地

2021-03-24 12: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3月24日电(记者 陈诺)无人机高空盘旋点亮搜救“天眼”,水上救生机器人乘风破浪赶到溺水者身边,“蛙人”全副武装潜行水底寻踪、打捞,陆地上一只只搜救犬如离弦之箭冲向人员落水位置,为生命抢时间……在23日挂牌成立的安徽省水上搜救基地里,一支“如鲛四栖”的水上救援队伍携带“黑科技”亮相,未来将助力合肥乃至全省的水域安全。

据介绍,安徽省水上搜救基地是经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批准,依托合肥市水上应急救援队组建而成,下设蛙人、无人机、绳索、保障和搜救犬5个中队,共有专业化队员40人,24小时全天候值班备勤。

基地内已列装警用无人巡逻船、水上高速摩托艇、水陆两栖艇等各类船艇,并配备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和水下声呐等高精尖装备,覆盖空中、陆地、水上和水下“四栖”。记者在基地现场看到一款智能动力救生圈,区别于一般救生圈的圆形设计,它形似学游泳时的浮板,自带动力与导航系统,一旦发现有人落水,可岸边抛投,通过遥控驶向落水者位置,极大提高了救援速度。

安徽省水域面积广阔,河流湖泊众多。“过去缺乏水域救援专业力量,一旦发生涉水突发事件,有时束手无策。”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合肥市水上应急救援队队长王旭告诉记者,2016年3月23日,当地成立水上应急救援队,肩负起全市开放性水域的应急救援、水上巡航等职责,截至目前,已处理水上警情200余起,成功救生20余人。2020年夏天,这支队伍闻“汛”而动,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解救被困群众400余人,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封堵管涌上百次。

“最好的救生在于防范。”从事多年水上救援工作的合肥市水上应急救援队副政委李敦勇说,自成立以来,救援队紧盯重点群体、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筑牢青少年安全防线,2020年共宣讲133场次,吸引线上线下近10万名师生参与学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