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

2021-03-25 13:5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日前印发通知,贯彻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期通知要求,部署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

通知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以来,我国天气复杂多变,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严峻,各级气象部门必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充分认识今年天气气候的极端复杂性和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建立统筹协调、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机制;完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要认真组织开展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检查。各级气象部门要进行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限时完成整改,确保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人员到位、应急到位。

要精心组织做好当前气象服务工作,加强对倒春寒、连阴雨、暴雨、大风、沙尘等各类灾害性天气,特别是强对流天气的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预警不漏报;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动,做好春耕春播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保障。

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及时向地方党政负责同志汇报,积极组织或参加防汛救灾应急演练,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加强对重大天气过程的科学解析,回应关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