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两军关系、疫苗援助等问题答记者问

2021-03-25 21: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梅常伟)“中国无意‘挑战’谁,但谁的‘挑战’也不怕;中国不想‘威胁’谁,但谁的‘威胁’也没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5日表示,中国有发展壮大的权利,有自主选择道路的自由,也有防御自卫的能力,更有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要求。

任国强是在回答美国国防部将中国列为“首要挑战”有关问题时,作出上述表态的。当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美两军关系、疫苗援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针对美方有关言论,任国强说,这些言论充满冷战思维,美方这种制造敌人、渲染威胁的“套路”,其实就是为了继续称霸争霸找借口,反映了美方顽固的霸权心态、奉行的丛林法则及危险的对华误判,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中美两国及世界的共同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无意‘挑战’谁,但谁的‘挑战’也不怕;中国不想‘威胁’谁,但谁的‘威胁’也没用。”任国强说,中国有发展壮大的权利,有自主选择道路的自由,也有防御自卫的能力,更有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要求。

“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中国军队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能力始终都在。”任国强说。

任国强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坚持以自身的发展壮大推动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军队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军事关系,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持续提供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国际抗疫物资等公共安全产品,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历史证明,霸权主义早该被丢进垃圾堆;事实也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任国强说,希望美方能够认清形势,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发展,正确处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沟通,拓展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国军队疫苗援助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

任国强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要内容。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国、菲律宾等国军队提供疫苗援助。

“这是中方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举措,不是为了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任国强说,受援国政府和军队官员通过致信、致电、外交通报、公开发声等多种形式向中方表达感谢。

任国强表示,助力全球战疫,展现的是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下一步,将继续与各国军队携手抗疫,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务实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中方将赴俄参加“萨彦岭行军”雪地作战行军比赛

任国强说,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将于4月4日至20日派出参赛队赴俄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框架下的“萨彦岭行军”雪地作战行军比赛项目。这是中方首次参加这项比赛。

根据计划,今年中国军队将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多项赛事,并在国内承办3项重要比赛。

055型驱逐舰拉萨舰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

任国强说,055型驱逐舰拉萨舰,舷号为102,顺利完成建造和海试工作,已于3月2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

这型舰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万吨级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成就,有助于中国海军更好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神圣使命。

有关国家不要在南海无事生非制造麻烦

有记者问,近期个别北约国家派遣或者宣布派遣军舰到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说,我们密切注意有关动向。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根本不存在所谓航行自由问题。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希望有关国家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麻烦。

“今日之世界已不是百年前的世界,今日之中国也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以此为借口危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任国强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希望有关国家认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大势,在共商共建共享中维护共同利益,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