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开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保障工作调度视频会

2021-03-27 10:04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冬今春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两成,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土壤墒情较差、供水水量不足和供水保证率不高等问题;华北地区持续降雨偏少,旱情露头,对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保障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水利部对此高度重视,李国英部长迅速进行部署,要求加强对旱情特别是农村饮水和春灌供水进行会商研判,采取有效措施,防御旱灾工作。已派出3个工作组赴云南、贵州和四川进行现场调研指导,与地方共同研究对策。

2021年3月26日,水利部召开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保障工作调度视频会,分析和研判当前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保障形势,部署做好下一阶段抗旱保供水、保春灌工作。田学斌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喝水吃饭,是民生大事要事,要将抗旱保供水、保春灌工作作为当前水利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担责,履职尽责,认真做好。要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做好农村居民供水保障,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用水需求,提高灌溉用水效率。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畅通省、市、县农村饮水举报监督电话和供水单位供水服务电话,密切关注媒体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切实有效地加以解决。要找准农村供水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保持动态清零,确保不出现区域规模性停水断水或严重水质问题,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农村供水成果。加强灌区用水管理和科学调度,充分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加强渠系及建筑物巡检养护,疏通灌排系统,做好春灌保障等各项工作。要建立应急供水保障体系,针对常见供水问题和风险隐患,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提升预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要加快建立农村供水和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机制和农业节水奖励机制,科学合理地制定水价政策,既要考虑供水成本,也要考虑用水户的承受能力,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符合当地实际。同时对特殊困难地区、供水成本高的工程实行必要的财政补贴,把好事办好。加强基层供水设施管理,根据需要建立健全基层管水员队伍,提升基层管水员的业务技能,打通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的“末梢神经”。要以县为单元,以农村水利工程为对象,健全完善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农村水利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大中型灌区和农村供水万人工程,要实施自动化监控系统建设,增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

会上,农村水利水电司通报了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方面的有关问题。山西、辽宁、广西、云南省(区)水利厅和四川省凉山州、贵州省毕节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供水成果和春灌供水保障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水利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流域管理机构在本地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