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切实维护中小学校园安全等情况

2021-03-27 10:24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公安部3月26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全力维护校园及学生安全,依法打击涉校涉学生违法犯罪,为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等有关情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在发布会上通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孩子们成长的更好,是我们的最大心愿。党和政府要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秉承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学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链条,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实作风,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逐梦前行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围绕“抗疫情、保平安”,聚焦学校复学复课,严打涉校违法犯罪、严控周边重点人员、严密校园安全防范,会同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实现了涉校刑事案件连续8年下降,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校园安全防控水平持续提升。公安机关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密制度管理,用好科技手段,织密校园安全防控网,筑牢校园安全防范根基。积极会同教育等部门持续加强校园安防系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场所的清理整治,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5万个,严格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机制,指导学校动态调整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校园保安力量,延伸巡逻控制范围,打造校园周边安全区域。

二是打击涉校违法犯罪力度持续加大。对于涉校涉学生案件,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一旦发案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快速反应,快侦快破快抓捕,依法从重打击,严厉震慑犯罪。深入贯彻执行《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做好青少年健康的守护者。

三是涉校风险源头管控持续巩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涉校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源头化解,配合做好风险源头防范化解。通过汇聚融合校园基础数据信息,建立高效风险预警模型,及时向学校发布安全风险提示,逐步实现了涉校风险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即时响应、迅速处置。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治,2020年共整改涉校安全隐患2.8万余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起。

四是学校门口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持续推进。今年寒假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了学校门口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最大限度改善中小学校门口交通秩序,最大限度保障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全力护航学生出行平安。各地利用寒假时间,集中完善了一批交通设施,整改、增设交通标志10.9万块、信号灯1.4万组、交通标线679.5公里,人行横道线496.2公里、减速设施3.1万余处,努力做到应设尽设。根据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交通特点,坚持“一校一策”,统筹优化校园出入口设置和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均衡交通流量,减少交通冲突。在学校门口定点定人、定时定岗,指挥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护送学生过马路,保障学校门口安全有序。

五是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持续深化。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法制安全教育走进校园,促进学校法制建设,讲好安全教育课,教育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自我保护意识,筑起安全防火墙。针对涉校涉学生多发性犯罪,深入开展防拐骗、防性侵、防诈骗等安全教育课程进校园,2020年以来,已在全国21.3万所中小学校、8899万学生的“青骄第二课堂” 开展线上宣传,并在北京、四川、贵州、广东等地深入校园开展了实地宣讲活动。结合《反恐怖主义法》普法教育,开展反恐防暴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校园防恐防暴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校园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

六是协调联动工作效能持续增强。全国公安机关按照统一部署,以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依托“平安校园”建设组织架构、专业力量和制度规范,持续强化部门联动、警校协作、社会参与和家校配合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夯实平安校园建设,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回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部会同教育部大力推进校园“三防”建设的主要考虑和目前推进落实情况的提问时表示,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是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保安人员,完备有效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能够有效发挥屏障和震慑作用,减少校园安全案事件的发生。针对近年来一些地方中小学“三防”建设不到位,校园安防能力不强,难以及时有效防范外来不法侵害的情况,公安部、教育部自2019年起联合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旨在用3年时间,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动落实全国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学校“护学岗”配备率“4个100%”,逐步构建校园内部防控与周边防控、部门协同与社会参与、传统手段与科技赋能相结合的校园安防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地高度重视,持续加大保障力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已建立起成熟的“三联动”工作机制:一是警校高效联动,公安机关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5万个,选派30余万个优秀民警担任学校法治辅导员,健全完善校园周边巡防工作机制,同时,指导学校针对性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建设,实现了全国涉校刑事案件八年连续下降。二是部门密切联动,公安部会同中央政法委、教育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各级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月度会商、定期通报、联合整治、督导检查、应急处置、长效保障等“六项机制”,形成了校园安全工作强大合力。三是社会广泛联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基层组织、群防力量,深入辖区学校和百姓家庭,动态排查各类涉校矛盾纠纷,扎实推动多元调处、源头化解,严防矛盾激化升级引发案事件。去年以来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8.3万余起,整治周边治安乱点2.8万余处,化解涉校矛盾纠纷1万余起。目前,全国98%中小学实现封闭管理,91%中小学配备了专职保安员,90%中小学安装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94%的城市中小学和92%的城镇中小学设置了“护学岗”,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已提前完成4个百分百达标任务,校园安全整体防控能力水平明显提升。他还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回应社会群众对校园安全的关心关切,公安部联合教育部制作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海报”供各地宣传使用。“中国警方在线”在抖音平台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联动全国治安系统抖音账号,集中发布校园安全类主题内容,助力维护中小学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希望大家予以关注,也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在寻找失踪被拐儿童方面有什么具体部署举措的提问时表示,公安部始终高度重视寻找失踪被拐儿童,整合力量资源,利用科技手段,全力侦破拐卖儿童案件,全力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这是公安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拐防拐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全力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具体举措。全国公安机关依托“打拐DNA系统”,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目前,此项工作正全力推进。开展“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请大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同时,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伟在回答记者关于当前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风险在哪里,应该如何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交通事故的提问时表示,公安部高度重视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交通事故工作。关注中小学生安全,必须关注道路交通安全。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不全是发生在上下学的路上,反而是周末和假期更为突出。从统计看,周末两天的事故约占三分之一,暑期七八两个月的事故超过五分之一。另外,放学时段的事故相对集中,接近全天平均水平的2倍。周末、假期和放学以后学生的监护需引起重视。从交通方式看,骑乘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31%,骑乘摩托车的事故占30%,骑乘自行车的事故占6%,乘坐汽车的事故占12%,步行当中发生的事故占18%。骑乘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事故死亡中80%未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汽车事故死亡中50%以上未系安全带。从致死原因方面看,颅脑损伤占73%,胸腹损伤占11%。希望家长重视“一盔一带”作用,不仅自己要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也要让孩子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孩子小的应使用安全座椅。他还介绍,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公安部交管局联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青团中央少年部,发布了一批面向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主题海报,录制了“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对中小学生常见的交通安全风险作了提示,各地正在利用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提高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同时也呼吁社会车辆礼让正在过马路的学生,礼让校车,为学生出行创造安全的环境。最后想提醒的是,现在正值春暖花开、旅游踏青的好时节,组织学生春游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李彤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在净化网课网络环境、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方面的工作举措及成效的提问时介绍,疫情期间,大量学生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在线学习。针对一些网课平台和教育类APP存在低俗视频链接、有害信息等问题,2020年8月,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中小学网课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全力开展网课平台和教育类APP的安全检查、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网络平台、动员网民群防群治、依法打击各类涉中小学网课违法犯罪活动。在专项整治期间,共排查属地教育类APP和网课平台4900余款,行政处罚423款,责令整改1058款,下架636款,给广大青少年创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同时,精心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主题班会、组织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深化治理成效,推动青少年整体涉网环境治理,切实维护教学秩序和青少年身心健康。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剑涛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领域采取了哪些行动措施的提问时介绍,食品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内容,广大家长十分牵挂。近年来,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学校及周边制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取得积极成效。近期,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公安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下发通知,对春季学期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再部署再强调。下一步,公安部将部署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继续把危害校园食品安全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学生用品等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之一,及时受理行政部门移送线索,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守护好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公安部禁毒局二级巡视员李宪辉在回答记者关于近年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组织开展校园禁毒工作情况的提问时介绍,近年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深入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严厉打击涉校园毒品犯罪,构建全覆盖的校园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广泛宣传了“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理念,基本实现了“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工作目标。国家禁毒委员会制定印发长远规划,明确校园禁毒宣传教育要求,国家禁毒办会同教育部将禁毒宣传教育内容纳入《中小学生守则》、《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深入开展校园禁毒专题教育,持续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等品牌活动,创新打造面向青少年的新媒体禁毒宣传教育载体,建成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吸引23万余所学校、9889万余名适龄在校学生注册学习、接受系统科学的禁毒专题教育,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常态化推进校园周边涉毒问题排查整治,清理地下零星贩毒市场,加强娱乐场所禁毒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引诱、教唆、欺骗、强迫未成年人吸贩毒的不法分子,努力创造远离毒品的校园环境,有效遏制毒品问题向校园蔓延。通过持续努力,我国在校学生涉毒案事件始终处于低发、少发。2020年全国新发现的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1.49%,呈现连续下降趋势。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最后表示,学生安全无小事,学校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公安机关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共同抓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希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与我们携手前行,共同守护平安校园,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