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国企困境中突围再现生机活力

2021-03-29 16: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3月29日电 题:黑龙江国企困境中突围再现生机活力

新华社记者 梁冬

曾受体制机制困扰,一度在困境中徘徊的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压力的双重挑战下,通过改革创新,刀刃向内,直面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使大批国有企业卸下包袱,浴火重生,再现生机活力。

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近日由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简称建投集团)承建的援外项目——冈比亚上河区路桥项目控制性工程法托托大桥胜利合龙,这家刚刚实施了系列改革的大型国有企业在新的一年取得了开门红。

“2020年在疫情、市场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逆势增长,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缘于企业敢于碰硬,大胆改革。”建投集团董事会秘书蔡智军说。

建投集团是一家有60多年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有不少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顽瘴痼疾。

“企业要发展必须首先打破选人用人的壁垒”,面对现实,企业上下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2019年起,建投集团开始了旨在打破身份界限的用人制度改革,集团公司和各部门负责人共723人全体“起立”,竞聘择优上岗,集团和权属企业两级部门及人员编制整体压缩近40%,有356人没有找到“座位”,优化率近50%。

改革的浪潮奔涌而来。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龙煤集团)曾是黑龙江省脱困攻坚的重点企业。受煤炭市场下行、历史负担沉重等综合因素影响,从2012年开始,这家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最多时亏损150多亿元。

面对困难,龙煤集团用改革思维推进企业脱困、发展。目前,集团总部机构、管理人员分别精简33.9%和43.6%;企业通过两批组织化转岗分流,在岗员工比改革前减少超11万人,减幅超50%。

此外,龙煤集团所属的6家医院还实现了市场化改革,矿区“两供一业”56.9万户、社保机构58.6万人管理职能全部移交地方政府,企业初步实现了“轻装上阵”。自2016年底以来,龙煤集团已持续4年盈利,实现了脱困目标。

改革后,龙煤集团的职工收入有了显著增长。双鸭山矿业公司双煤机电公司电修分厂厂长王立忠说,现在职工每天都按工种和工作量拿钱,每班挣多少钱公示板上都一目了然,只要多干活收入就会提高,“2016年我们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也就2800元左右,现在可以到5000元左右”,员工的精气神也上来了。

自2020年黑龙江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大批像龙煤集团一样的黑龙江国有企业通过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亏增盈提质增效,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数据显示,2020年,黑龙江省地方国有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412亿元,同比增长12.22%;利润总额22.4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黑龙江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玉福说,黑龙江的国企改革从最难啃的重点国企“硬骨头”开始,在改革中不回避矛盾,坚持公平和效率相结合,既考虑企业的发展,也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争取更大范围的理解和支持,使众多国有企业在困境中实现了逆势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