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03-30 10:3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极端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3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抗旱减灾及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动员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强化业务科技支撑,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高质量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任务艰巨。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气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重要抓手,是更好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迫切需要,气象部门要对标更高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保障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会议对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做出部署。

一要聚焦流域防汛、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安全度汛,做好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加强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信息共享、天气会商和联防,提高暴雨预警精准度和时效性,滚动做好面向城市建设、市政管理等的降水实况及预报信息服务。同时要注重防范汛期罕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两手抓”。

二要做好台风防御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对台风移动路径、影响范围、风雨强度的实时监测和预报,重视气候规律总结,进一步提高台风及其风雨影响预报的精细化、定量化水平。

三要做好抗旱减灾气象保障服务。滚动开展气象干旱实时监测,做好旱区降水过程预报和转折性过程影响评估服务,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四要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加强重点区域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影响评估,强化关键农时气象服务。

五要完善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服务应急预案,强化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应急联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六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统筹抓好汛期气象服务与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

针对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业务科技支撑,会议强调,要保障重要装备和业务平台稳定运行,加强动态巡查、值班值守和运行监控;要提升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滚动做好气候趋势预测,做好灾害性天气精细化预报预警;要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拓展基层预警信息发布渠道;要强化汛期气象服务科技支撑,高质量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做好技术分析和复盘总结,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在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中开展试用;要做好新闻发布与科普宣传,及时解读回应公众关切,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各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汛期气象服务自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清明、五一假期将至,要做好春耕春播和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保障,以为民服务实际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天津、河南、广东、云南、陕西等省(直辖市)气象局汇报了汛期气候趋势、气象保障服务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国气象局全体局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