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税惠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2021-04-01 10:54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广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帮助三农企业发展壮大,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添力助力。

红利落袋,“广西智造”有动力

“发动机订单增长200%,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均产出量近2000台……”近日,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在与上门走访的玉林市税务局干部座谈时,喜悦地分享了今年以来玉柴股份的亮眼业绩。

“公司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许燕妮说,去年玉柴享受各项减税降费超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就达到8600多万元,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技术研发和高端人才引进,为玉柴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去年,在减税降费的支持下,玉柴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20%,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58%,国六全系列发动机的首配车型覆盖国内各主流厂家,全年销售发动机超43万台。

走进位于崇左的广西南国铜业项目生产车间,铜冶炼项目生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火红的铜水冲入阳极炉排放溜槽,流进匀速转动的圆盘浇铸机,经过一系列工序后,最后生产出一块块阴极铜。

“去年以来,公司克服原材料上涨和疫情影响等诸多因素,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大大超过了预期。”公司副总经理杨德鑫说,公司的发展关键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去年,公司购置节能节水和环保专用设备,实现所得税抵免310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900多万元。有了税费礼包,公司搞研发的底气更足了,今年公司计划投入1.8亿元研发费用,继续研发先进的铜冶炼工艺,争取完成技改工作,使生产工艺在数年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柳工,“十三五”期间,公司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3%—4%用于新技术研发,推动产品全面更新换代。“每一个项目的成功研发不仅需要技术团队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投入,‘十三五’柳工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约3500万元,减税降费红利为我们技术改造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说。

税惠兴农,乡村振兴有活力

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牛羊产业的涉农扶贫龙头企业。2017年以来,公司董事长林杰带领农户建立起“饲草种植—牛犊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的“贷牛还牛”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农户饲养一头牛每年可增收5000—8000元,同时解决了600多人的就业问题,吸收了42个原贫困村集体经济资金2100万元入股肉牛养殖产业,每年为每个村集体经济增加收益5万元以上。”林杰介绍说,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从2017年到去年,公司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减免6900多万元,政策红利减轻了经营负担,也为公司引进优质改良品种牛、创建大型瑶山牛养殖繁育基地、发展乡村振兴肉牛产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北海,广西桂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努比亚山羊养殖企业。该公司通过与村民合作社签订合作发展协议,吸纳周边农户300余户以入股方式参与公司合作,现在已建立起3个特色养殖示范基地,饲养山羊1600余头。

“为支持我们扩大养殖产业规模,税务部门制定了专属税收服务方案,想方设法减轻我们的经营负担,公司享受到各项税款减免近2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致力打造乡村特色有机农业,培育新产业、培训新技术,带领更多乡亲增收致富,争做畜牧业的领头羊。”该公司负责人黄新萍谈到税务部门的热情服务时,竖起大拇指。(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蒋艳玲 韦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