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召开联席会议 共同推进气象服务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施

2021-04-01 12:5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召开联席会议
共同推进气象服务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施

3月30日,中国气象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京召开区部合作联席会议,并签署《中国气象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共同推进气象服务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施合作协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推动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施。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此次签署协议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举措,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气象局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自2015年4月第一轮区部合作协议签署以来,新疆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明显加快,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监测预报水平稳步提升。就下一步推进区部合作,他提出,要更加重视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共同提高新疆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气象服务生态环境能力,建设好大美新疆;提高气象为农服务和旅游气象服务能力,助力新疆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协作配合,坚决落实好新一轮区部合作协议,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庄国泰指出,自开展首轮区部合作以来,双方立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全力以赴推动区部合作协议落实,有力推进新疆气象事业发展,区部合作成效明显。这得益于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进入新发展阶段,双方需要进一步深化区部合作,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把握需求、突出特色,加快推进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时期区部合作提质增效;紧贴重大战略建设需求,主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聚焦现代化发展目标,加快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要继续发挥好区部合作平台作用,结合新疆实际丰富内涵、拓展领域;落实好区部合作工作机制,共同加大对新疆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区部合作重点项目实施,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科技创新驱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和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加强部门融合,共同推进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十四五”时期,中国气象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将加强合作,推动实施新疆农牧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重要水源地人工增水、卫星遥感技术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全域旅游气象服务和伊犁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五项重点工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