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已进入汛期 水利部会商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1-04-02 10:01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9日至31日,我国南方出现强降雨过程,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为15.5万平方公里,依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的有关规定,今年我国入汛日期为4月1日,与多年平均入汛日期一致。

据预测,2021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汛期(6月至8月),我国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多雨区为主;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西北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北部,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华南东部、江南东部;少雨区主要位于西南东北部、江南西北部及江汉地区。黄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珠江、太湖、辽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西南东北部、江南西北部、江汉地区、新疆东北部可能发生夏旱。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要求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超前谋划应对极端气候条件可能造成水旱灾害的风险挑战,尽最大努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4月1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召开专题会商会,分析研判今年汛期形势,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会商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有关地区水利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工作要求,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立即上岗到位,避免出现麻痹思想,按照有关规定迅速进入汛期工作状态,强化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报送,及时会商研判。二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南方地区中小河流众多,涨水快、来势猛,部分河流陡涨陡落,要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防旱涝急转。三是加强水工程调度。要充分做好防汛准备,及时组织编制批复各类方案预案,落实水工程迎汛度汛措施,严格水库规范化调度运用,严控水库违规超汛限运行。要充分发挥水工程防汛抗旱综合效益,继续做好南方旱区抗旱保供水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春灌用水。四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主动发声,为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升公众水旱灾害防灾避灾意识。

会商会后,水利部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长江、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太湖流域管理局发出通知,对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