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明节的别样“打开方式”

2021-04-03 20: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4月3日电(记者秦婧)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祭奠先人”的重要日子。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为响应科学防疫、文明祭祀号召,“云祭祀”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往年清明节我都会回乡祭祖,但今年考虑到疫情,决定通过在祭祀网站上留言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宁街社区居民张爱花说,自己在祭祀网站上写下“记忆中的父亲”一文,重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的时光,缅怀已故父亲,很有意义。

“清明不聚集,云端寄思念。”如今,文明祭扫已成新风尚。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地街道和相关部门广泛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鼓励居民通过安全、文明的网络“云祭祀”方式传递对亲人的“爱”。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光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向居民发放《桥西区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通过幻灯片,以图文形式讲解清明节习俗,分享清明节日文化。倡导采取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让清明节过得更加文明而有文化意味。

家住桥西区东华街道光明路10号院的黄女士用手机通过“燕赵生命文化”公众号的网上祈福专区,在线上进行了“献花”“献果”“点烛”“祈福”等,并写下诗句“清光月影与身别,悠悠六载意绵延。春来枝头抽新绿,日朗晨曦愿母安”,寄托对母亲的哀思。

“现在还处在疫情防控阶段,不扎堆、不聚集,用这种‘网上云祭扫’的形式,同样可以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情义。形式虽然与之前有所不同,但真挚的情感表达不会变。”黄女士说。

为减少人员聚集,邢台市任泽区冀南革命纪念馆上线了VR全景展馆,通过全景VR技术,360度全方位展现纪念馆的全貌。居民通过PC端、手机端就可以在线参观纪念馆,追忆革命历史,接受革命熏陶。

“这个模式打破了时空限制,让广大群众可以随时随地瞻仰革命先烈,了解早期的党史党情,传承革命精神。同时,居民还可以在网上展馆留言栏留言,表达缅怀之情。”任泽区文广体旅局副局长李国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