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举办RCEP背景下邮政快递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

2021-04-04 11:18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31日,国家邮政局举办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背景下邮政快递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出席论坛并致开幕、闭幕辞。亚太邮联秘书长林洪亮、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交通司司长任为民、原世界海关组织亚太能力建设办公室专家童话、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以及外交部亚洲司、商务部国际司和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问题专家作主题发言。

论坛以现场和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来自国际组织、国家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邮电院校和邮政快递企业的代表,围绕“如何认识RCEP给行业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如何适应RCEP相关规则”“如何增进RCEP区域邮政快递国际合作”等问题,深入探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赵民在致辞中指出,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协定的成功签署对于中国来说意义重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RCEP协定,专门成立生效实施工作机制,从签署到核准只用了3个多月时间,同步推进相关技术准备,推动协定早日如期生效。相信协定将更快更实地惠及各行各业。

赵民简要介绍了2020年我国邮政快递业情况并指出,我国邮政快递业已经构筑起比较稳固的国内底盘,并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有一定积累。在这个时点上,RCEP协定为我国邮政快递业加快国际化发展打开了一扇门,只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能更好地融入全球供应链,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一是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CEP就是两个循环的对接口。融入RCEP之后,我国邮政快递业能够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参与国际分工,强化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的关联和互动,以区域小循环带动国际大循环。二是RCEP显著提升我国自贸区网络“含金量”,将推动形成潜力巨大的一体化消费市场。RCEP区域内双向贸易和投资充满活力,带来源源不断的邮政快递服务需求,还有很多“蓝海”有待开发。三是我国邮政快递业国际化发展还有很多短板,RCEP区域是把短板变成“潜力板”的一块试验田。RCEP成员之间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更易融合,区域内各类要素齐全,为我国邮政快递业结点成网、创新服务、树立品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赵民表示,融入RCEP之后,中国政府部门将确保协定中的邮政快递业各项开放举措和规则义务全面履行;继续深化与RCEP成员国邮政快递主管部门的交流和高级别对话,搭建多边平台,加强政策协同。中国邮政快递企业要加强网络建设、服务提升、人才引进和规则适应,做好市场调查和风险管理,尊重东道国的法律、文化、宗教、社会制度,履行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维护当地员工权益,带动当地中小企业发展。要积极适应协定实施后更加开放的环境和更加充分的竞争的新形势,把握发展机遇,强化资源投入,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级台阶,推动国际合作发展走向更高水平。

赵民对论坛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各位代表发言既有战略高度,也有理论深度;既有长远目标,也有务实探索。相信凝聚着各界的智慧和力量,RCEP区域内的邮政快递业国际合作发展一定能开出繁花、结出硕果。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邮政院校和主要邮政快递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