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征程开局“十四五”: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共享美好生活

2021-04-05 21:06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未来五年,国家将协同推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全民医保等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在河北、河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云南、新疆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8个省区,试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位于辽宁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在筹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他们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立学术交流通道和远程会诊平台。

这位患者胸部和腹部交界处的膈肌长了肿瘤并侵蚀到肝和肺,手术风险高,原本打算到北京治疗。最近,在北京专家的指导下,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为她成功地做了这台高难度手术。

“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将在“十三五”77.3岁的基础上再提高1岁,达到78.3岁。

为实现再提高1岁的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强化慢性病预防。这是四川省苍溪县农村“健康明白人”培训大课堂,炒菜油盐放多少,高血压、糖尿病怎么防,接受培训的村民将把这些疾病防治知识向其他村民传播。83岁的寇含义拿到培训合格证,一回到家就给老伴儿讲起了健康饮食。

为保障百姓健康,“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强化监测预警、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建设15个左右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升级改造20个左右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基地、20个左右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一张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将稳稳兜住14亿人的健康。

2233.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