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大力推进环境执法非现场监管

2021-04-06 10:13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3月31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我省生态环境执法将大力推进非现场监管等智慧执法模式,从以往的“撒网式执法”向精准执法转变。

省环境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现场监管,即执法人员不进入企业的厂区、车间,就可以对其污染物排放、用电等情况实施监管。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在企业的排污口加装自动监控系统,执法人员可远程监管;二是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走航车等新技术,对化工园区、产业集中区、江河流域开展污染源检查。

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最大程度减少对守法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

目前,我省已有市州开展了有效尝试。例如,荆门探索“三网合一”非现场监管模式,将污染源在线监测、电能监测、现场视频监控三大平台,合并为荆门市污染智能监管平台,24小时掌握近百家企业、上千个点位的生产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既达到了监管目的,又减少了现场检查的频次。

今年,我省还将大力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的应用。针对区域污染类型的差异化特点,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配备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热成像夜视仪、走航监测车、无人机等装备。(记者 胡弦 通讯员 吉海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