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组织召开《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宣贯暨行业生态环保工作电视电话会

2021-04-08 09:46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日,国家邮政局召开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电视电话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贯《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行业生态环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扎实推进“2582”工程,稳步推进行业节能减排,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绿色发展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赵民强调,邮政快递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2020年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为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又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全行业的重要政治任务和神圣使命。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肩负起邮政快递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加强谋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动落实。

赵民指出,要全面客观认识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过去的一年,全系统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推进行业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在开展法规政策宣贯、推动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开展试点示范等方面积极探索、成效明显。在全系统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9792”工程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快递运单小了、胶带瘦了、纸箱薄了、油墨减了、可循环箱(盒)应用多了,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标准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同时,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包装操作规范化建设、塑料污染治理、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个别地区邮政管理部门在思想认识、行动落实和绿色治理能力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赵民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2021年的行业生态环保工作。一是要切实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以下简称固废法)和《办法》的宣贯和落地,认真研究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保障,采用多种形式做好宣贯工作。二是要大力实施“2582”工程,深入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邮件快件过度包装两个专项治理,大力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持续推进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加大快递包装回收力度。三是要严格落实固废法和国家塑料污染治理的部署要求。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四是要深入贯彻实施《意见》,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协同共治,全面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深入推进行业塑料污染治理。五是要结合行业实际开展碳排放测算和管理研究,系统推进重要节点和重点部位的绿色建设,稳步推进节能减排。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解读了《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介绍了2021年邮政管理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通报了快递包装质量抽样检测情况;发展研究中心通报了2020年行业生态环保评价结果。

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各市(地)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