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召开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21-04-08 10:42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4月6日,民航局召开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实施为契机,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智慧民航建设工作。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参加会议并就专项工作组工作提出要求,董志毅主持会议。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领导小组筹备情况、民航“十四五”规划中的智慧民航建设主要内容、民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和智慧民航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和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等,就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进行了讨论。

冯正霖指出,智慧民航建设已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十三五”以来,民航局党组高度重视智慧民航建设工作,坚持把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体现在民航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民航信息技术应用优势,不断扩展新技术应用领域,智慧民航建设的内涵不断延伸深化、多方参与格局不断拓展优化、成效不断扩大彰显,全行业以智慧民航建设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氛围已初步形成,智慧民航建设理念、成效贯穿于坚守安全底线、提升服务品质、强化监管能力、深化行业改革、统筹规划发展等具体工作中,为顺利实现由民航大国向单一航空运输强国跨越、民航“十三五”规划落地实施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民航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冯正霖要求,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智慧民航建设的形势任务。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提高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紧迫感。要深刻认识未来五年,是我国民航从单一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迈进的重要阶段,智慧民航建设是重要抓手;是我国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智慧民航建设是根本路径;是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落地阶段,智慧民航建设是重要任务,要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使命感。要把握好理念创新,充分发挥信息化、数字化在智慧民航建设中的驱动引领作用;把握好机制创新,着力破除制约行业发展和智慧民航建设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把握好流程创新,在制度设计、标准修订、规章编制等方面为流程创新做好保障;把握好技术创新,建设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民航新型基础设施;坚持好系统观念,做好各领域各方面整体设计和协同推进。要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智慧民航建设的责任感。要坚持安全可靠、自主可控原则,提升民航各领域国产化水平,加强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攻关;要做到明确抓手、精准发力,通过新型基础设施为传统基础设施赋能,立足“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运行、智慧监管”四个场景,加强数字感知、搭建生态系统、完善数据治理、强化网络安全、支持行业创新;要坚持开放包容、强化合作,不断提升我国民航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和主导权。

冯正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要做好统筹谋划,从六个方面全力推进智慧民航建设。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强有力的组织机制保障作用。要在体制机制创新、数据治理、示范项目推广、标准规范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统筹组织、一体推进各专项组的工作。二要强化规划执行,保证智慧民航建设的落实落地。要把智慧民航建设任务全部纳入各部门的改革工作中去予以推进,认真抓落实,定期总结,加强督察督办,确保智慧民航建设出成绩出成效。三要鼓励多方参与,构建富有激情活力的发展环境。要积极引导全行业以及国内外各优秀科研单位和IT企业参与智慧民航建设,推动新技术、新方法与民航深度融合发展。四要强化协同合作,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工作氛围。要强化民航各单位在技术攻关、试点应用、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协同合作,加强政府信息整合和利用,发挥科技联盟作用,加强与行业各主体间、各交通方式间、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间的协同合作。五要抓好试点示范,发挥以试点带全局的带动作用。要以落实新基建实施意见和五年行动方案为重点,细化“五个一”目标任务,尽快形成一批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成果,并推动相关标准规范修订和体制机制改革。六要强化人才储备,形成科技创新与人才储备互促的良好局面。要加强理论、政策研究和技术开发,攻关“卡脖子”技术,着力提升院校办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创新主体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鼓励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