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研究部署今年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工作重点任务

2021-04-11 10:2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强调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气象改革 开创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4月8日,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今年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工作重点任务。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更深层次的气象改革、更高水平的发展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气象工作肩负新使命、面临新要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发展问题,但根本上是改革问题。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气象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是实现气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必由之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趁势而上,开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新征程。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重要的时代性课题,要从更高起点出发、向更深层次推进、朝更高目标迈进。新发展阶段改革元年,一要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强化顶层设计、优化科技布局、盘活优质资源,促进新型科研业务组织模式落地;二要以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为着力点,优化调整业务布局,促进业务技术领域生产关系进一步适应生产力发展;三要以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为关键,在国家级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布局优化、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专业气象服务集约化发展等方面重点发力;四要以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将改革作为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做到响应快,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深化改革,优化落实改革决策的响应机制;要努力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要着力活源头,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调动各方面推动气象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务求见实效,落实落细改革主体责任,推动全链条落实,强化评估考核,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2021年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工作要点。中国气象局领导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有关成员与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