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台湾各界举行辛丑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2021-04-14 20: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台北4月14日电(记者 吴济海、姜婷婷)“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在桃园黄帝大庙举行辛丑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各界代表共同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

今年的拜祖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邀请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担任主拜官。9时50分,典礼在雄浑的钟鼓声中启幕。伴随庄严的礼乐声,100名学生高举百家姓氏旗帜入场,象征炎黄子孙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大典仪轨遵循古礼进行。各界人士循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赐福礼等古礼恭拜轩辕黄帝,彰显对黄帝的虔诚敬仰,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中华儿女肩并肩,千秋事业心连心……”洪秀柱恭读拜祖文。

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轩辕黄帝是我们共同的先祖。今天来恭拜黄帝,希望我们的先祖黄帝保佑风调雨顺,期盼台湾能够抗旱成功,更期盼两岸心系民族情,用智慧来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

带领新北市庄敬高职学生参加活动的老师表示,希望通过亲身参与,让年轻学子了解黄帝文化的深厚内涵,更加尊宗敬祖,并以身为炎黄子孙为荣,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传统美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