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本市去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万余件 市民和社会组织享“点对点”答复服务

2021-04-15 11:3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3月30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正式公布。去年,本市办理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万余件,同比增加8.24%;33364名市民、4830个社会组织享受到“点对点”个性化答复服务。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围绕“两区”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加强信息公开,突出主动服务、优质服务。

截至2020年底,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规章296个、规范性文件37320个。为了打造全面权威的政策文件库,本市不断充实储备,优化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栏目设置和布局,按照政策导航、政策解读、常见问答、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利企服务等栏目进行梳理归类,丰富功能建设和应用。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去年出刊48期,刊登文件346个,发放纸质文本16.8万册,首推数字公报政策标准文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公报发布了7个专刊,刊登纾困、融资、用工、缓企稳岗80余个疫情防控政策。

2020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各区、各部门网站全部完成改版上线,并持续升级优化智能搜索平台和智能问答平台,实现了政府信息“一网通查”,即搜即用。全市各行政机关在办理和答复中,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沟通,确保申请内容得到准确回应。全年为33364名市民、4830个社会组织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点对点”个性化答复服务。

以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本市对企业群众便民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并动态更新信息“服务包”,方便办事的企业群众易读易懂易用。在便民服务方面,2020年,本市编制了政务公开利企服务手册(中英文版),涵盖开办企业、办理许可、获得电力燃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雇佣员工等企业办事事项526条。编制新版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针对教育、健康、居住、社保、就业、纳税等公众咨询的高频事项,梳理简明问答548条,对相关政策开展拆解式、问答式解读。

据介绍,2021年,北京市将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放管服”改革、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突出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利企便民。强化政策供给侧与企业群众需求侧连通,加强企业群众政策需求和政策执行兑现数据应用,确保“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助力首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任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