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济宁市科技局以政务公开为牵引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1-04-15 11:55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济宁市科技局以政务公开为牵引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济宁市科技局以政务公开为牵引,集聚创新资源,完善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加快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一、以“政府开放日”为抓手,打造政企交流“零距离”

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提升服务企业效率作用,增进科技与企业、群众的沟通联系,市科技局以“政府开放日”为抓手,诚邀来自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的企业专家代表走进市科技局,一方面近距离了解科技职能,感受科技服务;另一方面为精准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出谋划策。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地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济宁市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济宁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济宁市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新型科技攻关体系构建、强企培育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着力打造“济宁样板”。

二、以“政务服务机制”为保障,创新惠企服务“新模式”

为加快培育强企方阵,通过创新惠企服务新模式,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一是采取专班推进机制,重点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去年济宁市新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1家,较好完成省定考核任务,新增数量连续第3年取得历史突破。二是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选派工业科技特派员精准扶持小微企业快速成长。累计从高校、科研院所选派103名工业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服务,将科技触角延伸至企业的第一线。三是打造“研发—孵化—生产”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体系,依托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金乡分园)等大学科技园,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实行动态管理,绩效评价达到优秀等次的给予奖补,去年共奖补6家孵化器、众创空间120万元。

三、以“济宁科技”为主题,打造政务公开“新平台”

为持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济宁市科技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开优势,搭建政务公开新平台,做好惠企服务加减法。一是“搭桥梁”公开渠道做加法。积极与市电视台合作,通过 “济宁新闻”APP设立“济宁科技”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对企业服务中出现的“典型做法”“亮点工作”进行公开宣传。截至目前,已先后发布26期政务服务信息。二是“提质量”政策疑问做减法。不断丰富惠企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解读方式,在“济宁科技”新闻专栏、“济宁科技”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发布省市级科技惠企政策解读内容,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政策文件的知晓度,全力做好科技惠企服务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