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优化“互联网+政务公开” 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2021-04-15 11:59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优化“互联网+政务公开” 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青岛西海岸新区围绕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数据开放共享,不断优化网上办事,打造政务公开“升级版”。截至目前,新区24612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累计向社会开放38个部门500余万条数据,成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支撑。

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实现公开便民高效

进一步改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加强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行政权力、财政资金等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信息查阅功能体验。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和IPv6改造工作,打造目录更清晰、页面更美观、模块更简洁的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25712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时公开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举措,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对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权威回应,形成良好的政民互动氛围。

二、政务公开+数据共享,实现公开高效联动

积极推进政务数据资源依法有序共享,建立数据使用部门提需求、数据提供部门作响应、数据资源主管部门统筹管理并提供技术支撑的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数据资源目录平台和数据资源服务平台实现43个单位的数据注册、查询、共享和交换。2020年新增1115项4900万条部门数据,实现了人口、户籍、个人参保、婚姻、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营业执照、房产登记、企业注册、信用9大类7460万条数据的在线核验,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政务公开+数据开放,实现公开统一规范

在全市率先建设政务网站智能搜索平台,增加20多种搜索方式,实现政务信息的“一网通查”。制定统一规范的数据共享开放标准,率先实现政务数据统一存储、统一管理、统一运营。通过“青岛公共数据开放网”,累计向社会开放38个部门的872类数据集,共计500余万条数据记录,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18个行业,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了解到“属于自己”的政策信息,进一步释放以政务公开服务民生的职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