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实行“三个一”工程打造特色政务新媒体组团

2021-04-15 16:01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波市北仑区以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为目标,结合北仑实际,把握政府数字化转型趋势,实行政务新媒体制度工程、品牌工程、动态管理工程“三个一”工程,实现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发展,全区政务新媒体进入优化提升新阶段。全区32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和28个官方微博,第三方机构综合整体传播力、篇均传播力、头条传播力和峰值传播力得出的影响力指数排名,其中40个微信、微博号影响力达到中上水平。

一、实行制度工程。理顺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体制,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明确区政府办公室是全区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各相关单位办公室(综合科)或指定科室是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工作主办运营机构,建立政府办公室、区委网信办、公安分局、大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协作工作机制。2020年初率先引入新媒体监测服务,邀请第三方机构实时监测提醒全区78家政务新媒体更新频率和内容发布安全,强化日常管理和培训。

二、实行品牌工程。制订梯度培育计划,以“北仑发布”官方微博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新媒体号,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目前,“北仑发布”政务新媒体除拥有微博、微信、抖音号外,还拥有人民日报、浙江新闻、今日头条、澎湃新闻、一点资讯等多个客户端发布端口,粉丝总量达70余万,2020年累计发布消息11797条。“北仑发布”主持的“宁波 常有新变化”“民生服务”“青年北仑”“美丽北仑”等多个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3亿人次,讨论量超5万人次。突出面向公众的贴心服务,塑造一批传播正能量的“网红”,不断增强政务新媒体吸引力和影响力。如服务于50多万流动人口的“e乡北仑”微信公众号,主要以居住证、量化积分体系等为核心,延伸到就业、教育、住房、工作、婚恋等服务,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2021年春节留工优工中,正面及时回应外来务工人员问题,形成线上“回应—跟进—结果反馈”的闭环式服务流程,成为提升政府公信力、做好舆论引导的重要抓手。

三、实行动态管理工程。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建立全区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机制,现行运营的新媒体号均在国家、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系统备案,注销或下线的号及时动态维护。区政府办会同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号的日常管理、内容建设、信息审核发布等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形成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并进行通报。要求各主办单位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政务新媒体运维服务外包的单位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尤其加强信息发布风险前置审核,充分运用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进行风险辅助识别,相关负责人对平台识别意见确认后再发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