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视频: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2021-04-16 23:06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天(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我国经济正在稳定恢复。

从经济增长的动力上看,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消费稳步回暖。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一二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都接近10%。

随着产业结构转型推进,中国经济供给质量持续提升。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9.9个百分点,达到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从三次产业的数据上也可以得到印证。

从农业看,春耕春播进展顺利,冬小麦总体长势略好于常年,生猪产能显著恢复,存栏量同比增长近三成。

从工业看,生产稳步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6.8%。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增加,企业利润率显著提高。

一季度,服务业也出现了明显的恢复性增长,交通运输、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等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全年预定目标任务的27%,保持了就业总体稳定。


04.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