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南岸区发布“城市机会清单” 变“给优惠”为“给机会”

2021-04-17 12: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4月17日电(记者 陈国洲)重庆市南岸区政府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南岸区首批62项“城市机会清单”,变过去招商引资“给优惠”为“给机会”,让企业、资本、人才等资源能更早、更充分地深度参与城市发展。

南岸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一清介绍,首批清单涵盖城市更新、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城乡融合、社会治理等6个方面、62项内容,估算投资金额约261亿元。

“‘城市机会清单’中,清单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关键的是机会。”南岸区常务副区长黄红说,这些机会并不是一个个已经成熟、将招拍挂的具体项目,而是来自群众需求、体现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机会”。清单发布后,人才、企业、机构可以全程参与相关板块的规划、设计,以及未来的运营管理。

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投资高级总监沈桂秀说,“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后,企业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提前参与,大大提高了项目的匹配程度。

除个别单一需求项目,“城市机会清单”更希望企业参与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介入项目策划包装和投、融、建、管、运等全过程。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南岸区将面向社会征集社区规划师、策划师、设计师,引入社会投资参与实施,并通过“争取专项资金补一点、引导居民筹一点、盘活资源赚一点”等方式,多渠道保障社会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

清单发布后需要政府提供更广泛、更精准的对接服务,也需要更准确地收集群众需求。为此,南岸区将在线下搭建企业协作平台,整合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各方面资源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