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聚焦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18 08:0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7日,以“‘十四五’期间的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度对话与交流。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大国角力的焦点,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也在进一步加速,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信息技术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广泛渗透,加速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了产业数字化的进程。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现有基站总数超500万个,服务移动用户超过9.8亿,5G用户接近2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同庆认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不仅对应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也对应着巨大的消费需求,5G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桩。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产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和提升,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稳步加快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变量和强力引擎。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指出,要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千行百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技术创新的载体,应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加快构建双循环互促新发展格局中担当重任,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侯云春表示。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企业是主力军。“十三五”期间,我国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据统计,企业研发投入年均保持在11.7%,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的研发支出比重一直在76%以上,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国内授权总量比重达64.6%,一批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是由企业创造的。

核电、特高压输变电、北斗导航、电动汽车、大型火电和水电机组……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一批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和头部企业正崭露头角,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关键要依靠企业。”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以国家重大任务为牵引,要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功能定位上,以完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为导向,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制约。(记者 董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