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

2021-04-18 09:26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及时延长扩围失业保险政策实施期限,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兜底功能。截至3月底,已向6447人发放失业补助金3201.91万元。

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失业保险业务系统与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全面实现失业补助金线上申领。据人社部信息中心通报显示,我省失业补助金数据下载率达到100%,审核率达到98%,位居全国前列。政策实施期间,全省各级经办机构工作人员采取逐一拨打电话的方式,将失业保险政策通知到符合条件每一名失业人员。截至3月底,累计通知失业人员9000余人。同时,在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和全省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失业保险扩围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社会知晓度。

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即可申领失业补助金或临时生活补助,取消了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失业登记等证明材料。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为参保失业人员申领待遇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服务,对符合发放条件人员,以短信的方式精准告知,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人员通过申领平台明确告知不符合原因。

此外,通过人社部比对平台、全民参保登记库、就业数据库等进行多平台比对,我省实现失业人员参保缴费、退休、就业等实时关联,动态掌握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就业、退休、死亡等情况;不符合领取条件的,系统自动停发其相关待遇,有效保证了基金运行的安全有序。(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