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南五省区市148项便民服务事项将实现"跨省通办"

2021-04-21 20: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4月21日电(记者 浦超)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西南五省区市21日在昆明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148项政务服务事项今后将在西南五省区市实现“跨省通办”。

西南五省区市地缘相接,山水相连,人员往来密切,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现象仍存在。为打造更为开放便捷的西南地区政务服务环境,西南五省区市将建设区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综合支撑系统,打通系统跨省访问壁垒,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联动发展。

西南五省区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指申请人根据西南五省区市统一公布的“跨省通办”事项,依托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西南五省区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

当日,西南五省区市相关部门还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确定了开具户籍类证明、电子监控违法处理、营业执照遗失补领和换发等148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

按照计划,西南五省区市将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实现通办事项的线上查询和申办。8月底前建成综合支撑系统,支撑线下异地代收代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