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1-04-21 20: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人民日报4月22日评论员文章: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发了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广大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就一定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广大青年必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