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29种期刊学科排名进入国际前10%

2021-04-21 21: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张泉、温竞华)记者从20日举行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工作交流推进会上获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两年来取得积极成效,已有29种期刊学科排名进入国际前10%,12种进入前5%,8种进入学科前5。

“科技期刊是科技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学术交流平台,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基地,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在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征程中,科技期刊承载着重要使命。”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说。

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遴选22种领军期刊及228种后备梯队重点建设,同时每年支持创办30种高起点新刊,建立动态监测、专家点评、培训交流等各项机制,推动期刊跨越式发展。2020年ESI顶尖论文全球排名前100的机构中,有78家机构在我国领军期刊发文共计1965篇,较2019年增长39%。

“我国飞速增长的学术产出为办出中国品牌的一流期刊增强了底气。”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一批期刊在办刊理念、标准规范等方面正快速与国际接轨,开放办刊也迈出了坚实步伐,向上发展态势已经显现。

怀进鹏表示,中国科技期刊要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为根本,努力争取高水平成果的首发权;要主动适应网络化、平台化、社交化等学术交流新特征,加快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数字经济转型;要强化开放办刊理念,全面融入创新网络,扎根科技共同体,增强与产业界、媒体界的协同互动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要始终把内容质量作为第一生命线,把人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坚持出版伦理,做强办刊队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