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疫苗非常有效

2021-04-22 07:2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疫苗非常有效,不仅能预防感染,更能高效预防住院、重症和死亡——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强调,当前,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其中上周新增526万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最高,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在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针对近期有群众反映第二剂次预约难的情况,米锋回应说,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有下针的情况,国家卫健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网上有评论认为,因为疫苗的有效性不是百分之百,就不值得接种了。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强调,阻断一种疾病的传播,或者说降低它的流行强度,接种疫苗是最好的措施。

日前,智利卫生部发表一项关于科兴新冠疫苗保护效果的研究显示,预防保护率为67%,预防死亡率为80%,引发了社会关注。“这是目前最大而且数据最完整的研究数据。这个数据进一步说明,我们目前的疫苗非常有效,既能预防感染,更重要的是能非常高效地预防住院、重症和死亡。”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

邵一鸣说,我们现在疫苗使用的总体时限在半年左右,相关数据都在收集和分析的过程当中。按照免疫程序接种后,什么时候需要加强,要根据数据作出科学的决定。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介绍说,在从去年开始的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中,医务人员被列为重点人群之一,优先安排接种。截至目前,医务人员的接种率已经超过了80%。(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