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质量春耕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2021-04-22 07:5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谷雨时节,广袤田野春耕正酣,春播渐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粮食产量要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一项“硬任务”。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对全年粮食生产供给具有决定性作用。

目前,各地春耕生产进展如何?如何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记者走田间、听民声、探粮仓,感受春耕生产的蓬勃脉动。

细化目标稳面积

正值春耕大忙时节,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湖田村,农户们忙着翻整土地、施肥、插秧,田间地头热火朝天。“我承租了500亩农田,发展水稻种植,现在的早稻种植多采用机械化栽培方式,更节省人力和成本。”兴桥镇湖田村种植大户涂喜勇说。

“兴桥镇许多村民在外务工,农村劳动力不足,为此,镇里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和合作社参与,推行整合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我们5个党员平均每人认领100亩,由农技人员进行全程免费技术指导。”兴桥镇罗塘村党员王云生说。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前期赣北地区遭遇了连续低温阴雨天气,赣南地区连续干旱缺水,但总体来看,全省早稻生产进展顺利,播栽进度快于去年。预计4月30日前能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830万亩,比去年实际种植面积多3万亩以上。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介绍,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今年农业农村部继续向各省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各地也将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县到乡。

“目前,全国已由南向北进入春耕大忙时节,全年粮食生产开局良好,冬小麦面积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大部麦田墒情适宜,小麦长势好于上年、好于常年,夺取丰收有基础。”刘莉华说。

强化科技提单产

在优化品种、机械耕作、智慧水肥等一系列措施支撑下,科技春耕的味道更加浓郁。

“为强化科技支撑,我们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推动种业‘翻身仗’起好步,完成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在200个县市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示范,集成组装推广60套区域性技术模式,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组织开展‘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加强分类指导,提升种植水平。”刘莉华说。

为加强技术指导,河北省成立5620个农技服务小分队,覆盖全省所有粮食生产村,开展面对面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夏粮不到手、春播任务不完成,督促指导不放松。黑龙江组织全省1.3万名农技推广人员开展网络培训服务,农技人员在线率达95%以上。

“去年粮价好,农民种植积极性高,今年粮食意向面积稳中有增。春耕农资供应充足,进村入户率高。各地早动手、早准备,不误农时推进春耕春播。目前,全国春播粮食播种过两成,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其中,早稻栽插过七成,春玉米播种过一成,进度均快于去年同期。”刘莉华指出。

防灾治虫减损失

面对我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春耕生产必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应对好各种自然风险和病虫害的挑战,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刘莉华介绍,今年农业气象年景正常偏差,病虫害也呈高发态势。农业农村部及早制定防灾减灾预案,指导各地落实科学抗灾措施,组织开展“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加密布设草地贪夜蛾“四带”防线,确保实现丰收。

在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开春后,省级小麦专家组就赴各地调查小麦苗情和病虫草发生动态,调研指导小麦春季田间管理,重点指导做好条锈病、赤霉病、倒春寒防控。

“全省小麦群体充足,个体生长健壮,长势持续向好,墒情适宜,无较大病虫害和灾害发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距小麦成熟收获不到两个月,仍面临晚霜冻害、病虫害、倒伏、干热风、烂场雨等风险。河南将继续立足于抗灾夺丰收,抓好以“养根护叶、防病治虫、抗逆减灾”为重点的后期麦田管理,突出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做好干热风、倒伏和烂场雨防范预案,确保丰产丰收。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加快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抓好农业防灾减灾,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增收。(记者 李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