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进展顺利

2021-04-22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2亿剂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就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针对近期群众反映第二剂次预约难的情况,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有下针的情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其中上周新增526万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周最高,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他表示,在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介绍,当前国内新冠疫苗接种主要围绕两个重点来开展:一是重点地区。优先确保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城市,以及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地区推进接种工作。二是重点人群。包括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转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重点人群。

崔钢介绍,为做好相关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卫生健康、教育、民政、交通、铁路、民航、住建、文旅、市场监管、国资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涉及本行业的接种工作都作出了明确部署,力争按期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目前,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加速病毒变异”的传言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这一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mRNA病毒的变异基础是病毒持续复制”,邵一鸣说,从这个意义上看,要阻断病毒流行需要两大措施,即公共卫生措施和使用疫苗。“疫苗可以阻断病毒传播,病毒不传播就不能复制,不能复制就不会产生更多变异株,这种情况下,疫苗可起到正向作用,不会促进更多变异株出现。”(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