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年来大规模集中开展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取得明显成效

2021-04-22 20: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介绍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

《通知》提到,近年来大规模集中开展了几轮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这些成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下一步又将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水利部副部长 魏山忠】

1998年大水之后,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了大规模的除险加固,刚刚我作了介绍,进行了6.9万座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也进行了2800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累计安排资金1500多亿元。通过这些工作,水库安全状况不断改善。一是消除工程本身险情,像消除水库挡水、泄水还有输水建筑物渗透等工程设施的老化故障隐患,解决了防洪标准不达标的问题,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在水库增效方面,增加了水库新的防洪库容,过去长期带病运行,水库效益难以发挥,通过除险加固,水库的蓄水能力、供水保证率都得到了提高,防洪灌溉供水功得到了恢复和改善。三是有效改善库周水生态水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里我想说一个大家可能非常感兴趣的数据,大致可以说明水库的健康状况。“十三五”时期,我国水库年均溃坝率是0.03‰,为历史最低。世界公认的低溃坝率的标准是0.1‰,我国远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低溃坝率标准,水库大坝安全状况总体可控。水库除险加固成效非常显著,但是我国水库数量多,9.8万多座,还有不断受到超标洪水、强烈地震等影响,加上原来有些加固标准相对比较低,管护不是完全跟得上,每年都会出现一些新的病险水库,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作出专门部署,进行新一轮集中除险加固。为了落实好《通知》要求,“十四五”时期,水利部将具体做好下面几个工作:

一是要抓紧开展水库的安全鉴定。还有3万多座安全鉴定到期水库没有按时开展鉴定,要抓紧开展。同时根据小型水库实际,优化安全鉴定程序,提高安全鉴定成果质量。

二是加快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基本建设程序,实施精准化、信息化管理。比如小型水库,刚刚阮利民先生介绍了在管护上的创新,可能下一步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也要有一些制度创新,毕竟跟大型水库不太一样,越到基层,越缺少技术力量,将来需要在制度上有新的举措创新。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完成存量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2025年底之前,要对现在没有鉴定的3万多座水库完成安全鉴定,建立常态化机制,以后及时鉴定,不发生病险水库存量,及时除险加固。第三是加强实施过程监管,确保除险加固质量,同时要对已实施的除险加固工程及时竣工验收,确保完工一座、验收一座、发挥效益一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