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宣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发展情况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内容——红色基因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4-23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22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慧琳,介绍上海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内容。

龚正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在上海得到了充分体现、生动演绎、精彩阐释。

2020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达3.87万亿元,总量规模跻身全球城市第六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发展指数位居世界第三,口岸贸易总额达到8.75万亿元、位居全球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350万标准箱、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集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85家、外资研发中心486家、国家级研发机构85家,设立各类众创空间超过500家,建成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等一批世界级大科学设施。

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万元,就业、社保、住房、养老、托育、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67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陈寅介绍,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20个月,目前近90%的任务已落地。一批重大制度创新相继推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全区域封关验收,市区两级1170项事权集中授权给新片区管委会;一批重大项目密集落地,累计签约近600个项目,总投资近4000亿元。今年2月份,国务院批复并印发实施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体建设方案。陈寅表示,将携手苏浙皖三省,着力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红色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有612处,依托这些资源,上海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系统推进发掘保护、理论研究、新闻宣传、文艺创作、社会宣传、教育培训和红色旅游,努力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研究高地和宣传活动高地。周慧琳说,本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即将竣工,将成为展示建党光辉历程、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地标。《新青年》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五址”目前都已经完成了修缮。同时,《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成开放,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展陈提升顺利完成。

红色文化是上海城市精神的鲜明底色。周慧琳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上海从领导干部抓起,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年轻人热情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自发创造出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不久前,一堂名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网上主题团课吸引了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同时,上海高校的青年理论工作者也策划推出类似“给90后讲讲马克思”这样的爆款产品课程,引导年轻人全面了解党史、客观认识党史。(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