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采取切实措施保供水助春耕

2021-04-25 09:19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水利部门抓实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两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供水组织,为春耕备耕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省水利厅年初即对农村供水和春灌供水保障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抗旱形势,研究部署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省水利厅、省财政厅安排抗旱专款资金1.5亿元,支持旱情较重的州、县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据统计,全省已组织实施抗旱保供水工程199件,其中引调提水工程107件,抗旱井5口、蓄水池22处,其他应急工程65处;已建成投入运行118件。

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我省各级水利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旱情,组织开展拉水送水专项行动,及时受理、核实和解决群众举报的各类饮水问题,及时解决因旱造成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今年,我省计划启动曲靖、宾川和蜻蛉河3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对2021年计划实施的12个重点中型灌区,采取月调度、专业督查等措施,督促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保障灌区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0%以上。督促灌区全面落实取水许可制度,完善灌区用水管理制度,规范供用水调度。当前,12个大型灌区累计提供春灌供水2.1亿立方米,占春灌计划用水量的30%,灌溉面积达115.08万亩,占春灌计划覆盖面积的46.2%。

春灌供水工作的顺利推进,保障了我省粮食生产。据省农业农村厅调度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已收获夏粮467.1万亩,占播种面积的31.1%;已播种秋粮1246.7万亩,占计划面积的26.2%。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36.98万亩,同比减7.6%,累计防治42.24万亩。

据悉,我省多部门将密切协同配合,强化水情、墒情等信息共享和旱情统计,密切监测全省旱情发展,持续抓好农村供水保障、春灌供水保障等工作。(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