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嫦娥六号任务预计2024年前后实施 
或将继续月背征途

2021-04-25 17: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4月25日电(记者 胡喆、蒋芳)“嫦娥六号任务拟瞄准2024年前后实施,目前正论证以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为着陆点开展采样返回和探测。嫦娥七号、八号任务也正在研究中。”

这是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近日在江苏南京举行的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上发言时披露的信息。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成功从月球采样返回,圆满完成了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

胡浩介绍,嫦娥六号探测器作为嫦娥五号的备份,已于2017年完成主要产品的研制。按照“适应性改进、技术上有进步、工程上可实现、经费上可接受”的原则推进。

月球相对于地球是唯一天然卫星,可长期、稳定、大尺度、实时监测地球,同时还是对外太空观测站和深空探测技术的演练场。月球是中国航天迈向深空的垫脚石、支撑点,中国将围绕月球科学应用开展后续探测。

在谈及我国探月工程进展与展望时,胡浩介绍,国家航天局正在倡议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打造解决空间科学问题、有效利用月球资源、发展地月经济圈的基础设施和共享平台。

据悉,探月工程具体分为三个阶段:2020年前完成“绕、落、回”三步走;2030年前实现月球科研站基本型的“勘、研、建”;此后,再完成月球科研站的扩展与运营。即从具备月球探测技术能力,到攻克月球科研站技术、提升月球科学与资源应用能力,再到形成月球长期科研和资源应用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