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召开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1-04-26 09:27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伟伦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刘德成先生,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先生,服务贸易司司长陈春江先生和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女士,由他们向大家介绍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

今天的发布会,首先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的总体情况,然后几位发布人将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

大家都知道,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势头,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回暖态势明显。一季度我国社零总额10.52万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8.5%,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1.86%。其中,3月份当月同比增长34.2%,比2019年同期增长12.9%,增速比1月、2月分别加快0.4和6.5个百分点。中高端商品销售加快,服务消费逐步恢复,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城乡市场同步恢复,消费价格总体平稳。但同时,居民消费仍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消费的恢复还不平衡,一些行业、一些业态、一些品类、一些地区恢复还比较慢,民众的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决策部署,为顺应当前消费需求,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促进消费稳中提质,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于近期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将以5月份“消费促进月”为主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基础上,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坚持民生导向、利企惠民,节俭务实;坚持上下联动,城乡兼顾,内外联通。具体包括以下几项重点活动:

一是“消费促进月”活动将于5月1日在上海正式启动。活动的主题为“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活动的口号为“乐享消费,美好生活”。启动仪式上,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促消费活动,比如车展、老字号展等。重点企业、重点平台将发布活动信息和各类促销举措,上海“五五购物节”将同时启动,北京、广东、重庆、苏州等多地也将陆续启动促消费活动。

二是举办第三届全国“双品网购节”。活动将于4月28日在北京等多地同时启动,持续约半个月。本届“双品网购节”以“品牌品质、惠享生活”为主题,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活动将推出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尚新品,上线一批国货精品和网络名品,推出一批“丝路电商”伙伴国的知名商品,还将推出餐饮、旅游、文化、体育等优质在线服务。通过直播电商、社交电商以及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等新业态新模式服务广大消费者的新需求,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活动期间,北京等地方还将积极组织配套活动。目前,企业参加踊跃,数量超过去年的2倍。

三是举办“中华美食荟”活动,将于4月29日在江苏扬州正式启动,持续至今年年底,努力打造餐饮消费新热点。本次活动将重点推出31项地方举办的特色餐饮活动,发挥商圈带动作用,在9月份的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还将组织特色菜现场品鉴。我们将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安全消费,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

四是举办“老字号嘉年华”活动。实际上这项活动已经开展起来了,将于5月12日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正式举办启动仪式。整个活动将结合传统节日、重大展会等主要节点陆续开展,持续到今年年底,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进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五是与海南省共同办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首届消博会将定位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平台,于2021年5月7日-10日在海南海口举办。展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主题论坛等六场重大活动,还将举办一系列的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配套活动。消博会将汇聚国内外优质消费品资源,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

此外,各地还将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等特色资源,组织开展贯通线上线下、涵盖商品服务、面向城市乡村、融合商业旅游文化等各类消费促进活动。

目前,“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好各项活动,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确保本次系列活动顺利圆满成功。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介绍的此次“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的总体情况。下面我们就进入答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还是请记者朋友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下面请提问。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商务部从2012年起已经连续第10年组织消费促进月活动。请问这次的活动和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能否介绍一下特点和亮点?谢谢。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 朱小良】: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消费促进月是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的促消费标志性活动,是商务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稳健增长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今年是第10年举办。我们将以消费促进月活动为主线,打造系统性、系列化、集成式促消费的新平台,推动形成各方共建、全民共享的促消费新局面,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的活动,我们在谋划、设计和部署安排当中,牢牢把握一点,就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这个当做我们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从活动的特点和亮点的角度来看,可以概括为六个更加突出。

一是更加突出服务新发展格局。活动坚持服务大局,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统筹内外资源,联动城乡市场,强化大中城市消费辐射带动效应,着力发挥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平台枢纽作用。比如上海的“五五购物节”就辐射杭州、南京、苏州等城市,以形成长三角联动促销。广东开展的“粤贸全国”活动,促进地方优品、外贸精品行销全国,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其他还也很多地方也加强区域协同,以城市带动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

二是更加突出以节庆兴商聚市,我们倡导以节兴商、以节聚市、以节兴市,指导各地抓住春夏之交、节日假日集中,适宜踏春出游的特点,挖掘地方特有、民族特色、风俗文化等节庆活动的消费潜力。支持线上线下各类企业利用店庆、周年庆、网购节等重要时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优惠促销活动,全方位打造节庆消费的热点和亮点,进一步激发各类群体的消费热情。浙江、广西、重庆、陕西等地结合地方节庆,将组织开展全闽乐购、浙里来消费、三三消费节、爱尚重庆、秦乐购等一系列大型促消费活动。

三是更加突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融合。今年活动由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举办,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全国一盘棋促消费合力,为集中释放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提供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深度融合的新平台。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会等活动汇聚了国潮、美食、旅游、文化等元素,武汉将举办文旅消费系列活动,涵盖湖北国货、花车巡游、非遗体验、夜间消费等丰富主题。

四是更加突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应用。我们鼓励线上线下企业加强数字化、信息化新技术应用推广,迭代推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体验,支持在线文娱、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旅游等线上服务同步促销,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新需求。活动期间,上海将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合肥等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将加快推进信息消费产品落地。

五是更加突出活动促销的惠民实惠。在落实好前期出台的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农村消费等政策的基础上,鼓励各地方、各部门、各行业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活动定制实折实扣的优惠措施,增强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多地落实专项资金,发放消费券,给予汽车以旧换新和节能家电消费补贴,各大电商平台和流通企业积极采取直降、打折、满减、立减等多重让利促销,中国银联联合十余家银行在商场、餐饮、住宿、出行、旅游等领域开展刷卡优惠,参与商户门店达百万家。

六是更加突出规范化便利化消费导向。活动大力倡导诚信兴商,督促商家严把商品服务质量关,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安全安心消费。积极落实光盘行动,厉行餐饮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导使用可降解、可循环包装,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促进绿色健康消费,鼓励企业商家开展无接触配送,无理由退货等全流程售后服务,促进便利舒心消费。谢谢。

【总台央视记者】:双品网购节已经连续了两届,本届相比往届有哪些特点?谢谢。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 骞芳莉】:感谢您的提问!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是今年商务部消费促进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将延续以往的成功做法,同时更加突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站位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

今年活动的指导单位,在原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基础上,增加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们将秉承“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则,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相比往届,第三届“双品网购节”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地方参与更深。“双品网购节”是全国性、综合性促销活动,经过两届探索,各地的参与热度、广度和深度都有大幅提升。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江西、云南、青海等地都将举办启动仪式,此外,20多个地区还将举办各具特色的配套活动,如北京消费季、上海“五五购物节”、广东“粤品粤优”、江苏“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等。

二是企业热情更高。“双品网购节”作为新消费平台,以品质满足消费需求,以品牌赋能企业发展,网购节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此次,我们综合考虑商品服务质量、信用口碑、影响力等因素,优选260余家电商企业,数量远高于往届;企业类型仍然多元,既包括阿里、京东等综合类电商和小米、小红书等垂直类电商,也包括美团点评、本地生活、携程、字节跳动等服务类电商。

三是商品服务更优。本届“双品网购节”,除了服饰、食品、消费电子等传统品牌参与,还将有品牌汽车、家居家装等更多大宗消费品,以及出行旅游、生活维修服务等服务品牌参与。“老字号”、新国货、反向定制的“小而美”、智能家电等体现商品数字化转型、绿色智能等消费升级趋势的商品,也将更多出现在大家的购物车中。此外,今年我们继续要求各参与企业签署了《承诺书》,务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购物体验。

四是国别爆款更多。本届“双品网购节”,我们将邀请约20个“丝路电商”伙伴国参与,共同打造国别爆款,既丰富国内消费供给,也为内外双循环提供助力。伙伴国驻华大使将亲自录制视频,宣介本国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相信一定会不负中国消费者的期待。

活动期间,我们将不定期发布网络销售数据和相关情况,请大家持续关注!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电子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红星新闻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举办“中华美食荟”初衷,如何组织,能够达到什么目的?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 陈春江】: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餐饮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民以食为天。餐饮消费是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餐饮营业收入占社零额的比重在10%左右,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由于餐饮业接触式服务的特点,受疫情冲击较大。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餐饮消费加快恢复,今年一季度餐饮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5.8%。开展“中华美食荟”餐饮促消费活动,就是要打造餐饮消费热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服务品质、传承餐饮文化,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餐饮业恢复。

“中华美食荟”活动由商务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组织,各省、区、市共同参与,重点推出“沙县小吃”华夏行、广州国际美食节、成都美食旅游节、湘菜美食文化节、陕菜国际美食文化节、云南民族饮食文化节等31项地方特色活动。整个活动将统一冠名“中华美食荟”,统一活动主题--“品鉴中华美食,乐享美好生活”,统一主题歌曲--“中华美食颂”,统一标识。活动从4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可以说是“月月有活动,处处有亮点”。各地还将结合不同季节、传统节假日、历史文化等实际情况举办丰富多彩的餐饮促消费活动,营造餐饮消费氛围。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除传统的八大菜系外,各地还形成了众多特色菜系。此次,各地将组织开展群众参与的“百姓家常菜”、“传统特色菜”和“精品创新菜”推选,推出大众爱吃的特色菜。我们会将这些特色菜汇编成《中华美食荟》图书,在9月份湖南长沙举办的“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发布。博览会上还会有特色菜品鉴、公众投票,大家可以集中品尝到各地美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活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推广“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积极倡导节约、绿色、健康、安全、文明消费新理念,让文明礼仪进餐桌,让健康消费进人心。

4月29日傍晚,“中华美食荟”将在世界美食之都--江苏扬州拉开大幕,借此机会诚邀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会聚扬州、品鉴美食,同时也请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中华美食荟”活动,广泛地宣传报道,和我们共同营造浓厚氛围,共同推动餐饮业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问今年举办的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谢谢。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 刘德成】: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华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积极的宣传。老字号是民族品牌的集中代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近年来,随着国潮消费不断升温,国货品牌迅速崛起,老字号重焕生机,整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为推动老字号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商务部将在消费促进月期间全面启动全年持续推进“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围绕“国潮国货、品质生活”这一主题,打造消费促进和宣传推广两类活动,聚焦传统节日、重点活动、重要展会三大节点,坚持政府搭台、多方参与、专业运作、企业唱戏四项原则,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电商平台、主流媒体、专家学者、老字号企业五方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25场全国性重点活动和百余场地方特色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结合重要节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老字号讲出新故事。我们将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品牌日、非遗日等主题日,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重要展会,组织举办特色突出、各有侧重的系列活动,以老字号为媒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民群众在品味百年味道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二是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商品展销,促进老字号拥抱新机遇。在步行街、购物中心、商超开设老字号专柜,在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将推出“老字号潮起来”话题、短视频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全方位展示国潮消费氛围。

三是组织交流研讨,推动创新发展,激发老字号发展新活力。活动期间,我们将组织专家学者和老字号企业开展交流研讨,解读相关政策,推广典型案例,共谋发展思路。推动有关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深入分析老字号消费趋势,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风采。

5月12日晚上,我们将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举办全国“老字号嘉年华”启动仪式,发起“擦亮金字招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展现老字号企业风采、工匠精神、品牌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欢迎大家一起来体验国潮国货,乐享品质生活。谢谢大家!

【总台国广记者】:我们知道汽车是传统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我们想知道今年的促消费月活动当中将如何促汽车消费,都有哪些特点和亮点?谢谢。

【朱小良】:谢谢你的提问。汽车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2020年我们国家的汽车交易量达到了3965万辆,其中的新车销售量达到2531万辆,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434万辆。在社零额里,汽车销售额要占1/10。所以您刚才说的,汽车是我们国家社零额的“四大金刚”之一。今年我们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活动中,汽车促消费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提前进行了谋划,精心做了安排,上下联动,政企联动、产销联动,各方合力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汽车消费需求。

概括起来,汽车促销费活动就是从“四个层面”发力,呈现出“四个注重”的特点。

一是国家部门层面,集中出台促进汽车销售和使用的政策措施。年初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出台了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春节前夕商务部印发了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3月份又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发起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4月29日将在江苏的溧阳举办首站启动仪式;4月份商务部会同公安、税务等部门出台加快推进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的便利化措施。

二是地方政府层面,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销活动。加强跨界联动,组织汽车、成品油经销企业、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联合发放优惠券,合力促销。开展以旧换新,一些地方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汽车更新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的奖励。对房车、皮卡车、汽车改装等定制专属优惠政策。

三是行业协会层面,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汽车巡展活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举办“促消费、惠民生全国汽车巡展”,五一期间将会在乌鲁木齐、石家庄、天津、西宁、长春、佛山、沈阳、临沂等8个地方举办8场展销活动,5月份要举办近20场活动,全年将会举办100场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报举办“百强县市汽车巡展”,5月份将在普洱、攀枝花、保定、潍坊、青岛、延安、运城、包头、汉中等地举办20多场展销活动,全年覆盖100多个重点县市。

四是企业层面,各大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石油企业、金融机构纷纷拿出“真金白银”,联动让利促销。相关企业纷纷推出购车、加油、充电、停车、洗车等优惠券,赠送保养和保险服务。不少车企推出特价车型,实行低价促销、团购促销、整点秒杀等。一些生产企业、经销商集团在政府“以旧换新”补贴基础上,配套予以让利优惠,放大政府补贴效应。相关金融机构推出车贷零利息、贴息等金融活动。

顺应当前汽车市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情况,今年的汽车促消费活动呈现以下“四个注重”:

一是区域上,更加注重城乡兼顾,推动渠道下沉、服务下乡,着力释放农村和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

二是环节上,更加注重新能源车、二手车和汽车后市场,推出新能源购置补贴、二手车认证评估、售后使用综合消费礼包等。

三是服务上,更加注重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消费者试驾、购车、保养、维修等多方面需求。

四是模式上,更加注重线上线下融合、购买使用融合、销售体验融合,让消费者更直接、更便利、享受更优的汽车消费体验。谢谢。

【新华社记者】: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5月7号将在海南开幕,请问目前最新的筹备进展情况?

【朱小良】: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关注。举办消博会,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届消博会将于5月7-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目前,在消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首届消博会招商招展等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进入到了最后的现场组织和服务保障阶段。大家比较关心的招商招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招展方面,首届消博会展览面积是8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分设时尚生活、珠宝钻石、高端食品保健品、旅居生活和综合服务五大专业展区,参展企业达到648家,参展品牌有1319个,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瑞士将担任首届消博会的主宾国。国内展区有2万平方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厦门、大连两个计划单列市,共组成34个参展团,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参展的企业将会超过800家,包括众多的国内知名企业和品牌。总体来看,首届消博会特装展位面积所占比重超过9成。

招商方面,目前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报名非常踊跃,整体情况好于预期。商务部100多家全国重点联系零售企业将到会采购,各个地方交易团、相关商协会、境内外免税经营企业、大型实体零售和头部电商企业也积极组团参会。预计展会期间,来自海南省岛外的专业采购商将超过2万人,各类观众超过20万人次。

举办活动方面,展会期间,将重点举办开幕式、主题论坛等六场重大活动,此外还将举办一系列的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消博会首发首秀特色明显,根据最新统计,来自瑞士、法国、日本、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众多国际品牌将举办70多场活动,发布上百款新品,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饮料、珠宝钻石等几十个品类。国内,上海、福建、广东、西藏等10个地区将举办“遇见上海”“闽货精品”“粤贸全国”、“地球第三极”等地方精品发布活动。一些省、市代表团和金融机构还将举办9场采购对接活动,有的活动近几日已经开始了。

展品销售方面,为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有关要求,围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进一步提升消博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财政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制定消博会展期内境外展品免税政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在近日出台,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进口展品,在展期内销售享受免税优惠。

现在距离消博会开幕只有10多天了,我们将继续与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大决心、更快节奏、更实举措,精益求精做好疫情防控、重大活动、展会服务、城市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首届消博会圆满成功。

关于首届消博会相关参展的企业、代表团、品牌,这几天在消博会的官网上都在分批分步公布,欢迎大家关注,同时也非常欢迎大家支持、宣传好首届消博会。谢谢大家!

【高峰】:今天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其他的关注或者问题,欢迎大家继续与商务部新闻办联系,也将以其他的形式给予积极的回应。在这里,再次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能够抽空去“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的现场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品质消费、品质生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