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早日告别“城市看海”现象

2021-04-26 10: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大雨必涝”成为我国一些城市的通病。被网民戏称为“城市看海”“街上游泳”“汽车变船”的景象在雨季特别是汛期时常冲上热搜,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拷问一些城市的治理能力。加强城市内涝治理,早日告别“城市看海”现象,刻不容缓。

一要多从“看不见”的地方入手。造成我国城市内涝的原因众多,但主要在于城市排涝系统的不完备。因此,要健全城市“消化系统”,加大排水管网建设力度。这需要对城市的新老城区进行统筹安排,同步规划。老城区要尽快还上历史欠账,优先解决居住社区积水内涝、雨污水管网混错接等问题;新城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合理布局城市功能,突出前瞻性、预见性。

二要大力发展智慧城市。治理城市内涝,不仅要完善排涝设施,还要强化综合治理。要重视非工程性措施,提高天气预报特别是短期、局部预报能力和水平。要更多运用智能手段,在排水设施关键节点、易涝积水点安装必要的智能化感知终端设备,满足日常管理、运行调度、灾情预判、预警预报、防汛调度、应急抢险等功能需要,努力让信息跑在前面,便于未雨绸缪。

三要每个人积极作为。城市是大家的城市,每一次废水、垃圾的胡乱排放和丢弃,都不可避免地对城市造成压力,并有可能产生累积叠加效应。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督,依法查处侵占、破坏、非法迁改排水防涝设施,以及随意封堵雨水排放口,向雨水设施和检查井倾倒垃圾杂物、施工泥浆等行为,消除排水隐患。

治理城市内涝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相信通过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科学的管理,以及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城市看海”等现象就会早日得到有效解决。(万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