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4-26 12:57 来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2021年3月9日至4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本次对我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83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100%。在各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直部门网站中,有158家网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占比95.7%,比去年第四季度提升3个百分点。宣城、宿州、六安、芜湖、淮南、池州、亳州、安庆、滁州等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全椒县、阜南县、涡阳县、阜阳市颍泉区、蚌埠市淮上区、石台县、怀宁县、安庆市迎江区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省广电局、省退役军人厅、省监狱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粮食和储备局、省体育局、省司法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民委等部门网站评分靠前。

(二)政务新媒体。以我省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5413个政务新媒体为总体样本,共随机抽查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756个,占我省运行政务新媒体总数的13.97%,抽查比例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1.67个百分点。本次继续对省直单位和各市、县(市、区)政府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实行全覆盖检查,其中省直单位政务新媒体180个(含"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微博、微信),市、县级人民政府开设的政务新媒体234个,其他政务新媒体342个。检查发现11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8.54%。

(三)整改情况。对去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多数地方和部门能够做到迅速行动,举一反三,积极整改。部分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英文域名规范管理,关停了擅自开通且不符合集约化要求的县级以下政府网站,及时将梳理排查发现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专项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监管,进一步规范管理民生工作等专题专栏。各地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排查力度、规范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及时将漏报的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填报,政务新媒体信息准确性和规范度有明显提升。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网站功能不够通畅。部分网站统一用户登录不便捷,存在多次跳转或反复登录问题。一些网站用户空间不可用,未能详细记录用户浏览网站历史和留言咨询等。多数网站提供的个人和企业专属主页服务内容不够全面,推荐的信息不够智能,操作使用不够便捷。有的网站互动功能不畅通不友好,存在无法留言咨询、未对留言提交成功情况进行提示、提供的留言查询码不可用等问题。一些网站搜索结果分类不准确不规范,未能准确分类网站信息,部分搜索结果需再次点击对应的分类才能显示。

(二)审核把关不够严格。一些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和留言办理审核制度,信息内容存在错别字、表述不规范、严重表述错误等情况,未对网民咨询留言严格审核把关,导致出现答复质量不高、内容表述错误等问题。少数网站存在发布日期"造假"问题,有的篡改用户留言时间和答复时间,有的留言答复时间早于网友留言时间。部分网站未能尊重用户意愿,将用户选择不公开的咨询留言予以公开发布,或未对涉及个人隐私等内容进行脱敏处理。有的专题专栏信息发布随意性较强,发布与栏目主旨无关的内容。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够规范。部分政务新媒体疏于运维,有的长期不更新,处于"僵尸""睡眠"状态,有的功能菜单链接打不开、服务内容不可用。一些地方未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有的单位未经审核程序擅自开设政务新媒体;有的将未完成第三方平台注销的账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予以审核关停下线,如"南谯旅游"微信服务号、"琅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浪微博。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功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以企业群众需求和偏好为中心,不断完善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为用户提供好用管用易用的政务信息数据和政务服务,提升用户的体验度和获得感。科学合理设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页面,聚焦聚合相关业务内容,清晰突出展示群众关心关注重点内容,减少用户访问层次,让用户看得明白、用得方便,实现相关信息服务"一页尽览"。优化政府网站搜索功能,学习理解用户真实需求,提升搜索结果精准度,实现搜索"一搜即见"。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智能化服务,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研判用户需求,分析使用习惯,精准及时向群众推送关联度高的信息和服务,实现服务"一键即达"。

(二)进一步做好留言办理工作。要积极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广泛收集公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网民关心关切,真正做到与网民"同频共振"。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妥当答复留言,同时加强审核把关,避免敷衍推诿、答非所问现象,对留言内容涉及第三方利益主体和个人隐私严格保密。进一步提升留言答复时效,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力争做到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留言作出有效答复。认真做好中国政府网转办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及时反馈网民。细化并及时准确公开网民留言受理反馈情况和办理统计数据。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要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秘函〔2021〕51号)要求,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此次排查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要强化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对确属无力维护的账号要加大清理整改力度,规范政务新媒体名称和主办单位认证信息,明确主体功能定位。要遵循相关业务要求和流程规定,规范做好开设、关停、变更等常态化运维管理工作,推进全省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四)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审核把关,确保安全稳定运行,维护政府公信力。要充分保障安全经费预算,配备专班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增强技术防护能力,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水平。要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处理能力,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重要时期安全保障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单位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于2021年4月30日前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

1.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3.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4.检查得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12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