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现代农村产权制度

2021-04-27 08: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议4月25日在安徽凤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农村改革成效,分析新形势新任务,谋划创新乡村振兴体制机制,部署新一轮农村改革重点工作。据悉,“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围绕确权、赋权、活权,加快构建现代农村产权制度。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将15亿亩承包地确权给2亿农户,完善承包合同并颁发2亿份证书;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6.5万亿元,集体土地等资源65.5亿亩,确认集体成员9亿人,基本实现“底清账明”。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唐仁健表示,要通过两个“三权分置”改革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建设,来探索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业经营方式的多样多变,促进农村土地资源合理优化配置,鼓励和支持广大小农户走同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整、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唐仁健表示,重点要把握好“确权”“赋权”“活权”三个关键词,进一步明晰农村产权归属,不断丰富农村产权权能,促进农村产权要素市场化配置。

对于今年几项农村改革硬任务,唐仁健表示,一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二要稳慎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三是扎实推进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这一轮试点在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开展,主要围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探索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方法路径。(记者 刘春 沐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